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艺术+思政”教学模式的新探索

《正义的火种》 作者:谭林辉
《连》 小组成员:曹婉津、刘钰、苏湘铄
展览现场

  4月15日,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设计基础》课程红色主题作品展在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开展,这是将党史作为主要线索融入到设计基础课程中的一次尝试。美术教育学院平面班与绘画班19组70位同学,以党史中重要节点或成就为出发点进行立体空间造型的创作。

  课程由美术教育学院欧阳莉、麦绮琪、强墨三位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苏云升老师共同辅导完成。它是广州美术学院广大师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鲜活体现;是广州美院第一次学习党史的设计教学案例;是一次“艺术+思政”的尝试,也是一次“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课程展是学生们学习党史的成果展现,不仅展示了设计基础课程建设与改革的阶段成果,更是课程新思政的艺术呈现。

  美术教育学院《设计基础》课程以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和设计思维为目标。本次课程由美术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共同策划,制定课程教学内容,讨论如何从真正意义上将党史融入到设计基础的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苏云升老师介绍道:“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将党史红色主题融入《设计基础》课程中,让学生在基础训练的同时,学习党史,重温党的发展历程。专业课题与思政主题通过课程自然的结合,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学生在思想层面的政治认知,不断塑造端正的人生观。”

  欧阳莉老师则为我们介绍了课程的整体安排:“第一周和第二周通过两个课题建立和培养学生的空间感和立体造型能力,第三周和第四周以红色主题进行两个课题的训练,将平面和绘画班70位同学,分为19组,每组选取主题元素进行设计。第一个课题为纸的立体结构,折叠为二维平面,打开后为立体造型;第二个课题,从具象的内容抽象元素,用具体材料构建40立方厘米的空间造型;两个课题作业中的每个造型各表现一个相应的党史主题。”

  从现场的展示效果来看,本课题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努力学习党史内容,提取元素进行艺术表现。作品形式也是新颖独特,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其意义和价值已经超越了作品本身,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党的历史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并且掌握了如何将概念转化为专业语言。

  麦绮琪、强墨老师在现场为记者介绍了几个让人为之眼前一亮的作品。第一部分是以立体书来呈现,作者以叙事性方式较为朴素的元素,用纸材重构党史。而第二阶段课程,更是把内容提炼升华了,把很具体的文本,用抽象的空间手段来体现党史。老师设定将作品成品框在20厘米见方的立方空间里,通过第一二周的学习立构基础,同学们了解了很多材料应用的手法,在小小的空间里做出无限张力,有的甚至能呈现出一些当代艺术作品的端倪,要是将作品放大到一定程度作为公共空间装置也是不无可能。其中有一组作品,用红色木片以旋转叶片方式组成螺旋的形状,中间穿插细木棍形成船撸,在空间中悬吊做出风雨中飘摇的感觉,正是表达红船精神;另一组以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为主题以鱼丝做成垂直的拉丝,上面用红色的小圆点阵拼贴出城市的天际线,显示出前沿城市的创新与突变。

  整个展厅以红色框架来陈设作品,作品主色调经过老师们的统一调整成红白黑的主调,主题明晰,观展效果十分舒适,使党史学习多了一份新的尝试、创新,也是美术院校与党史学习的一次实验与践行,探索出新思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明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身边纸
   第A5版:体育
   第A6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7版:美术大观·新视觉
   第A8版: 政令法规
学院水彩画的更多可能
“艺术+思政”教学模式的新探索
《春睡薪传·大作》(第四回)国画作品展
老外在中国 组团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