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学院水彩画的更多可能

《静静的海》 纸本水彩 宋清
《塔吉克姐妹》 纸本水彩 陈坚
《圣土NO.1》 纸本水彩 龙虎

  2021年4月20日至2021年5月5日,《第三届学院的品格——中国“学院水彩”学术研究展暨全国高校水彩画专业研究生教育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展览总策划李劲堃,展览总监陈坚、宋光智,策展人陈朝生、陈海宁。

  据策展人陈海宁介绍,此次展览与往届相比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是规模更大,此次展览集结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共20所院校的师生参展。二是规格更高,参展的画家基本由水彩画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和水彩画专业研究生组成;三是更接地气。画展专门整理了各个院校学生作品的草图集,把学生的创作思路、资料收集等过程结集成册,呈现给观众。论坛首次设立学生学习创作研讨会,让年轻的艺术家也有机会分享交流自己创作的心得体会,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也可以了解各个学校的学生创作情况。

  记者从展览总监、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教授处了解到,近几年中国水彩画的专业人才逐渐庞大起来,水彩专业研究和学术性都比以往有很大进步。广州美术学院的水彩画专业方向就是其中一个缩影。广州美术学院的水彩画专业方向在2018年从美术教育学院转到绘画艺术学院,随后独立成系,沿袭著名水彩画家王肇民等的脉络,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逐渐摸索构建出一套相对完整的学科体系与研究方法。随着教育思想的革新,艺术通识教育跨专业打通,反映到教学成果上就是学生能更早介入到水彩艺术观念的创作中,探索的方向也更多元。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的支持下,广州美术学院持续推动全国各大院校水彩专业的教学建设及学术交流,将“学院的品格”打造成为全国高校水彩画学科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告诉我们,“学院的品格”是贯穿三届学院水彩画展的主题,试图提炼出精神、思想上的艺术格调,符合学院的研究导向的水彩探索。水彩的研究方法和表现手法越来越多元,强调水的渗化时可以与中国水墨画产生联系,强调具象时可以往超写实方向发展,当综合材料来使用时又可以形成特别的肌理效果和质感……另外,现在有很多水彩是成系列成规模的整体研究,有一以贯之的创作观念,能独立对应现代社会进程、观念,承担重要的任务与命题。水彩已经大大走出曾经“小画种”的固有局面,主动探索、延展出很多种可能性。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涂晓彬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身边纸
   第A5版:体育
   第A6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7版:美术大观·新视觉
   第A8版: 政令法规
学院水彩画的更多可能
“艺术+思政”教学模式的新探索
《春睡薪传·大作》(第四回)国画作品展
老外在中国 组团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