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欧战观察

蛋糕可以动,文化须尊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欧洲超级联赛这个“重磅炸弹”很劲爆,没想到的是,火也灭得竟出奇的快。英超BIG6的集体退出成为欧超计划“流产”的关键,而欧足联看起来还想乘胜追击。在本赛季欧冠半决赛即将开打之际,主席切费林表示,如果参加欧超的球队不做出选择,就无法再踢欧冠,还表示下周准备开会研究是否对参加欧超的球队做出进一步处罚。

  本赛季欧冠4强,大巴黎并没有签约欧超,曼城和切尔西悬崖勒马一起退出,剩下的便是坚定扛起欧超大旗的皇马,正如欧超当时没有说何时正式开打一样,此刻切费林也没说何时将皇马踢出欧冠,等现在欧超变得八字没一撇时才正式开踢?

  而皇马主席,也就是欧超的主席弗洛伦蒂诺始终强调,欧超是要拯救足球、创造财富、让足球摆脱危机,不过,他也承认欧超犯错了,不够职业、赛制本身存在缺陷,或许应该让联赛前4来踢。

  毫无疑问,欧超动了欧冠的“蛋糕”,欧足联自然是要将其“剿灭”,其后面对欧超球员可能无法参加欧洲杯和世界杯的问题,弗洛伦蒂诺表明了自己最大的野心——另外办一个世界杯,于是世界杯的“蛋糕”受到威胁的国际足联也不得不站在欧足联这边了。但也有消息说,退出欧超的俱乐部可能要交3亿欧元的违约金,于是欧足联也在私下想办法补偿一下那些叛逃者,看起来,欧足联也并没有成为真正的胜利者。事实上,这些利益的斗争与再分配永远都不会停歇,大家争取更大的利益也无可厚非,从这一点上看,相信未来依然会有新的“欧超”来叫板。

  如今,“欧超”被灭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弗洛伦蒂诺提到了赛制本身存在的缺陷,其实就是外界所指的欧超的封闭与垄断性,被认为是“反足球”的——违反了足球的公平竞争性。不说占绝大多数的小俱乐部、小球队感觉被冒犯、被放弃,最后连那些“叛逃者”也发现支持欧超还是弊大于利。骨子里足球有自己的文化,“世界第一运动”有自己的玩法,谁的“蛋糕”都可以动,文化却必须得到足够的尊重。

  那些从祖祖辈辈开始,全家人都是自己家乡那支小球队的忠实拥趸的球迷会怎么想呢?所以,欧洲各国联赛又怎么可能支持欧超呢?在英超,BIG6球队就成为了“毒蛇”,不仅其他英超球队狂骂他们,说他们搞阴谋诡计,连自己的球迷都看不过眼要闹事,一直不满的曼联球迷要求董事长“下课”。

  此刻,“欧超”的闹剧还余音袅袅,而未来,新“欧超”也陆续有来,不过,始终不能得罪的还是那颗足球的心。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身边纸
   第A5版:体育
   第A6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7版:美术大观·新视觉
   第A8版: 政令法规
少了大牌外援,中超继续精彩
聚焦“广州德比”, 广州队最需要改善什么?
展望40强赛,国足最关键对手是谁?
落实“足改50条”, 他们态度都不悲观
蛋糕可以动,文化须尊重
中国女排赴日为奥运预演
冲超两热门首战告捷
都柏林毕尔巴鄂“下榜”
羊城运动汇·花城欢乐跑举行
广州中小学生足球联赛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