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跨越5000多公里 9月龄女婴回家了

女婴与父亲团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陈诗绮、何志林摄影报道)被拐76小时后,跨越5000多公里,梅州9月龄女婴终于回家了!昨日记者从梅州警方获悉,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近日依靠智慧新侦查手段快速破获一起拐卖儿童案,从发案到破案,专案民警辗转多省,用时42个小时便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成功解救被拐儿童,并护送回家。

  辗转千里追踪

  时间回到4月18日19时45分,梅江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接到事主梅先生报警称,其9个月大的女儿在住家被刚认识两天的网友张某娟带走,下落不明,请求公安机关协助调查。接报后,梅江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依托大数据平台详细分析嫌疑人行踪动向,发现嫌疑人往江西方向逃离后,专案组立马前往追赶。同时,梅州市公安局相关警种启动紧急机制,全力侦查嫌疑人的具体逃离路线,但当嫌疑人到达江西赣州后,线索突然中断了。

  时间就是生命,多耽误一分钟,被拐儿童就多一分危险。通过大量排查研判,专案民警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拐卖儿童案件,并发现嫌疑人一直与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的一名男子保持联系。于是,民警将此作为突破口,循线侦查。“她在湖南长沙了!”19日早晨,远在江西的追缉小组接到了最新情况。综合各方面线索,专案组大胆推测,张某娟可能前往河北。

  专案民警果断转变追踪方向,以最快的速度赶至揭阳潮汕国际机场。经综合考量,选择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河北的路线:直飞北京,再转至河北。

  4月19日19时30分,专案民警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往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共同研究案情,查获张某娟在承德市双滦区大庙镇大庙村的具体住址。此时,一张“天罗地网”正悄悄地向张某娟的住家靠近。20日13时44分,专案民警在该住址一举将张某娟抓获,成功解救被拐儿童。所幸,被拐儿童身体状况良好。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
跨越5000多公里 9月龄女婴回家了
北江源头认定获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正式批复
大兴安岭文旅项目推介会举行
肇庆高新区三家实体战略合作
高州市人民医院入选全国县域医院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