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华夏幸福资产计提减值影响100亿元净利润

中国平安一季度净利同比增4.5%

  上市公司观察

  4月22日晚间,中国平安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8.9%至391.20亿元;年化营运ROE为20.0%。中国平安表示,第一季度,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非刚性消费需求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对公司长期保障型业务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截至收盘,中国平安港股报86.2港元/股,跌0.95%;中国平安A股报74.37元/股,涨0.19%。值得关注的是,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出15.97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净卖出9.29亿元。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华夏幸福减值计提182亿元

  备受关注的华夏幸福一事,一季报提到,一季度中国平安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及估值调整额为182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100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29亿元。截至目前,中国平安是华夏幸福的第二大股东,持有25.05%的股份。

  此前,中国平安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在回应华夏幸福债务问题时就表示,华夏幸福只是平安8万亿元资产组合中的一小部分,股权投资180亿元,表内债权投资360亿元,风险敞口合计540亿元。

  4月21日晚间,华夏幸福公告,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的债务本息金额70.32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478.36亿元。目前公司正在与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另外,一季度中国平安继续保持较大的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2021年一季度,计提的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为166.97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计提的发放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为128.05亿元。

  2021年3月末,个人贷款不良率1.14%,与上年末基本持平,较去年疫情高点下降0.42个百分点。中国平安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全面控制,经济活动基本回归常态,边际风险水平也呈现出逐步好转态势,新增逾期率和新增不良率均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寿险改革进入全面推广实施阶段

  最赚钱的寿险业务方面,第一季度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189.80亿元,同比增长15.4%;营运利润同比稳定增长4.2%至255.80亿元。

  同时,平安寿险改革工程已进入全面推广实施阶段。在 “渠道1+4”方面,平安寿险持续进行数字化渠道改革,聚焦数字化营业部、活动量管理、数字化增员、智慧培训等四大项目,深耕代理人、银保、电网销等渠道,并进行代理人基本管理办法动态调整。

  产险业务方面,一季度,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保险费率下降,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61.75亿元,同比下降8.8%;整体综合成本率为95.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营运利润51.19亿元,同比增长15.2%。

  投资方面,截至2021年3月31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1%。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银保监会:警惕明星代言金融产品风险
汇添富中盘价值超配大盘股遭吐槽
三六零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1.3%
中国平安一季度净利同比增4.5%
永辉超市再陷食安风波
一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跌出前五
三七互娱成功融资但一季净利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