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汇添富中盘价值超配大盘股遭吐槽

  近日,基民黄先生向记者吐槽,他买了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基金,却发现其名不副实,基金重仓的都是大盘股,还不如直接改名为“汇添富大盘价值”。  实际上,对于“大盘”“中盘”的概念,都是市场约定俗成,并未有统一标准。记者翻阅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基金的合同及招募说明书发现,按照该基金公司对中盘股的界定,该基金确实超配了大盘股。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汇添富未能就该问题回复本报。  基金名不副实,号称中盘价值却超配大盘股,这背后也折射出近几年基金等机构对大市值、赛道好的上市公司的追捧。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投资者 名不副实扰乱投资判断

  对于黄先生吐槽的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基金,记者查询到,截至3月31日,该基金投资的股票仓位为90.57%,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腾讯控股、伊利股份、药明康德、顺丰控股、贵州茅台、韦尔股份、安踏体育、中国中免。与去年底相比,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新进了韦尔股份、中国中免两只股票,退出了美团—W和宁波银行。

  除了市值A股第一的贵州茅台,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大部分都是市场眼中的大盘股。根据同花顺数据,2020年末,山西汾酒A股总市值位列第29位、泸州老窖位列第28位、顺丰控股位列第20位、药明康德位列第36位、中国中免位列第15位。还有港股腾讯控股的市值更是高于贵州茅台。

  黄先生质疑道,如果在发行之初就决定要买大盘股,直接把基金名字改成“汇添富大盘价值精选”不就好了,何必如此名不副实,扰乱投资者的投资判断呢?

  记者在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基金的合同及招募说明书发现,汇添富对中盘股的界定是,每半年,基金管理人对A股市场股票按总市值自小到大进行排序,累计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处于20%到70%范围之间的A股股票,称为中盘股票;对于香港股票市场,将总市值在50亿元到 3000亿元之间的香港市场股票也纳入中盘股票的范畴。在此期间,对于未纳入最近一次排序范围的股票(如新股、恢复上市股票等),如其总市值可满足上述标准,也称为中盘股。基金因所持股票价格的相对变化而导致中盘股票投资比例低于基金合同约定的范围,基金管理人可根据市场情况,适时予以调整。另外,合同约定,该基金投资于中盘型股票资产及存托凭证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按此约定,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基金前十大重仓大多并非处于市场总市值20%~70%区间,重仓的大多是大盘股。

  业内揭底 基金经理迫于业绩压力追热点

  对此,资深股市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基金产品名不副实的问题,使得投资者仅凭名称无法辨别基金投资风格。但这种问题并非个案,市场上很多中小盘基金都买了大盘股。追根究底,是基金经理迫于业绩排名的压力,不想受限契约和名称,而是更愿意结合热点,追求业绩和个人偏好。

  实际上,对于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基金的名不副实,这背后折射的是近几年A股市场风格轮动,基金等大机构追捧大市值、赛道好的上市公司。

  就在近日,《你们才30亿市值,我们接待不了》一文在财经圈刷屏,该文写道,一家上市七八年的公司,过去几年收入增长了三倍,市值却从上百亿元跌至三十亿元不到。公司在约路演的时候,机构却因为公司市值太小,不予以接待。

  数据显示,今年来,A股资金正越来越向头部公司靠拢,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公司,今年来平均每家日均成交额达到20.04亿元,是同期A股公司平均额的9倍,也是市值低于50亿元公司的39倍。在价值投资理念的引导下,A股市值结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大基金操作小市值股更难

  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坦言,公司内部强调缩小股票数量的覆盖范围,少关注“不入流”的小市值公司,有限的研究资源只能集中覆盖到透明度较高、确定性较强、产出效果好的大市值公司。而且,小市值品种的流动性比较差,基金规模太大的话,想买几个点非常难。即便股价翻倍,也难提振基金的净值,反而会因流动性差导致卖不掉的问题。

  某基金公司高层也表示,随着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的膨胀,受公募基金“双十”规则的限制,买小市值股难度大,因此都喜欢挑大市值的买。

  “双十”规则即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不超过基金资产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总和,不超过该证券的10%,以防止基金投资过于集中到某些个股上。

  数据也证明了小市值公司鲜有机构问津。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783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调研,其中50亿元以下的公司机构调研占比仅有不到10%。

  基金为何不改名?

  那么,问题来了,另有投资者陈小姐颇为纳闷:既然机构爱大市值,那就不要给基金产品命名为“中盘基金”“小盘基金”,这不是更能放开投资吗?

  对此,前述基金公司高层指出,监管对基金命名的要求是,命名要反映合同约定的投资方向,而布局投资方向的资产不得低于80%,另有15%的资产是可以不受投资方向限制。

  而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并非只有一只,而是几十上百只,不可能每一只基金都是一样的名字,投资范围必须错位多元,并根据投资范围命名。“这好比餐厅要做出各种菜式一样,要让客户有更多的选择。”该人士打比方说。

  不过,有基金业研究人士则表示,有部分基金经理,不管旗下管理的多只基金名字有什么不同,但是其重仓股都高度同质化,区别并不大。该人士指出,持股重合还带来风险和收益的集中,在一定程度上难起到“对冲”的作用,容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

  投资技巧

  盈米基金且慢研究总监赵玉斌提醒投资者,目前,除了行业基金名字上必须标注行业属性,目前看,其他的基金名字跟该基金的投资未必有关系。赵玉斌提醒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不能只看名字,买基金的本质是挑选基金经理,跟基金的名字没关系,投资者要选择出基金经理,而不要只看个名字就做出决策。

  前述基金公司高层提醒,投资基金不能只看基金名称,因为每家基金公司的分类方法、概念解释都不同。“选择基金前,一定要看基金产品的相关信批,第一是要看招募说明书,尤其是投资理念、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其次还要看季报。”该人士强调道。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银保监会:警惕明星代言金融产品风险
汇添富中盘价值超配大盘股遭吐槽
三六零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1.3%
中国平安一季度净利同比增4.5%
永辉超市再陷食安风波
一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跌出前五
三七互娱成功融资但一季净利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