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回乡创业新农人 乡村振兴践行者

——记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淑芬
刘淑芬来到田间地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增宣摄影报道)周一,参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大会,获评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一线工作者(产业致富类);周二,与深圳客户见面;周三,与上海合作伙伴见面;周四,参加省里的荔枝营销启动仪式;周五,参加广州市妇联妇女代表会议……这是刘淑芬最近一周的重要工作安排。忙,被她挂在嘴边。

  刘淑芬是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个名叫“创鲜番石榴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种植基地,面积超千亩。现在,园内番石榴花开正盛。在产业园办公区,刘淑芬娓娓讲述自己这个“回乡创业青年”的故事。

  大学毕业后,她先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平面设计师,与农业八竿子打不着关系。这世界上的事有时就讲个缘分。一次回家探亲,刘淑芬听闻村里番石榴滞销,便利用其所长,尝试在网上推广番石榴,效果很不错。在家人支持下,她辞职回村牵头成立起了农业合作社,请专家育种、开培训班,好不热闹。这年,她22岁。合作社培育出的“四季红”番石榴可错峰上市,也让她的家乡——石厦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番石榴村”。

  刘淑芬是典型的“新农人”,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经营管理能力,她既是乡村振兴的剧中人,也是能动的剧作者。

  刘淑芬说,农业发展道路千万条,但自己用力在“销售”这个牛鼻子上。“种植的农产品能销售出去最重要,销售带动种植,提高农民积极性,而互联网技术、电商时代的来临让水果销售环节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互联网技术给传统农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科技赋能农业的生动体现。

  刘淑芬所在的增城区位于广州市东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北部环境优美生态优良,中南部现代产业集聚,三产融合发展具有天然的优势。最让刘淑芬感慨的是,增城区委区政府精准扶持农业发展,政策侧重点各有不同,却在整体上营造出有利于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的良好氛围。这让刘淑芬以及与她一样奔跑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同行们既能感受到贴心的温暖,也能体会到探索路上的“此道不孤”。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这九个字被挂在公司显眼位置。用她自己的话说,“能为别人撑伞是一种福气。”在创鲜农业的带动下,增城区番石榴种植面积多达13000亩,辐射带动省内外农户种植面积超过20000亩;合作社成员年收入也从人均4000元提高到近20000元;创鲜公司带动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5.5万元,光辉村村民阮侨福,进公司四年后装修了房子,还买了小汽车。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十一届广州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完成进驻
“洋面孔”志愿者为中国疫苗代言
回乡创业新农人 乡村振兴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