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洋面孔”志愿者为中国疫苗代言

遇到与外籍人士的沟通难题,阿里总能及时出现。广州日报记者李波、肖桂来 通讯员祈沅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祈沅)“我自己也接种了,感觉很好,中国疫苗信得过!”在祈福医院疫苗接种点,面对外籍人士的咨询,一位“洋面孔”志愿者使用多国语言表达着这样的意思。这位“洋面孔”志愿者是来自伊朗的小伙阿里(ALI)。

  他是怎样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呢?昨日,记者来到祈福医院深入采访了解到,这背后有段特别的故事。

  祈福医院预防接种科护士长刘艳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帅气伊朗小伙阿里就常常出现在医院接种区门口,询问能否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原来,阿里在中国做贸易已经11年了,每年都要回国一两次,由于家乡疫情形势严峻,他希望能够在中国接种了疫苗后再回国。可惜,当时广州对外籍人士的接种还没有开放。

  4月14日,祈福医院接种点首次面向外籍人士放出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号,然而预约号太“抢手”,首日放出了100个预约号3分钟就被抢光了。这一次,阿里没能预约上。

  在一次次探访医院的过程中,阿里发现中国的医务人员太辛苦了,除了医疗工作本身之外,还要做大量咨询、解释工作。于是,阿里便主动“请缨”当上了志愿者,并随时留意放号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没等多久,他终于预约成功。接种完成后,阿里没有离开医院,而是选择留在接种点继续做志愿服务。

  为了白天做好志愿服务,阿里把自己的贸易工作尽量推到晚上来处理。记者了解到,虽然祈福医院方面也提供英、日、韩等多语种咨询服务,但阿里这个外国面孔让前来接种的外籍人士倍感亲切和可信。阿里告诉记者,在服务过程中,常有外籍接种者询问他“你自己接种了疫苗吗,有没有不舒服”“中国疫苗可靠吗”等问题。

  这时候,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自己也接种了,感觉很好,中国疫苗信得过!”不知不觉中,作为亲历者的阿里成为了中国新冠疫苗的“活广告”。

  “外籍人士接种疫苗相关手续较为复杂,接待一名外籍人士接种的时间可以接待6名国内接种者。”刘艳说,阿里精通波斯语、英语、中文,耐心、有亲和力,又年轻帅气,在接种区帮了大忙,遇到与外籍人士的沟通难题,他总能及时出现。

  祈福医院疫苗接种科主任王茵梦表示,目前医院疫苗接种十分繁忙,现场医务人员、志愿者都很辛苦,但为了让接种者有更舒心更安全的体验,大家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同时,诚挚欢迎大家尽快前来接种。“现在,我们是在与新冠病毒的传播赛跑,越早一天接种,就越早建立起牢固的免疫屏障。多一个人接种,就多一份战胜疫情的胜算。” 王茵梦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十一届广州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完成进驻
“洋面孔”志愿者为中国疫苗代言
回乡创业新农人 乡村振兴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