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生态环境局现场为民办实事

重拳砸向污染环境行为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左3)对危废污染案进行现场督办。
经过应急处置的河涌已复清。
废品站及周边受污染的场地已被责令进行环境修复。

  为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坚定不移为群众办实事,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把推动解决群众生态环境的诉求作为重中之重,将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

  日前,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亲自带队,对火炬开发区等地先后发生的危废污染案进行现场督办,督促有力有序推进污染修复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获得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事件

  废品站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对环境造成直接破坏

  处置

  责令当事人对受污染场地进行环境修复并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市生态环境局第一站来到一个被查封的废品站。

  据了解,今年1月,该站被发现非法回收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铁质废桶等废品,目前场内140吨左右的铁质废桶已被清空,当事人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案发现场,遗留在现场的切割工具和残留垃圾已被打包收纳,罩上防水布并放置在木架上,以防对土壤产生更进一步的侵蚀。

  但在周边荒芜的农田中,裸露在土壤表面的废物残渣仍然清晰可见。这个废品站在村中短短半年时间留下的“伤疤”,注定需要漫长的时间来抚平。而其造成的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更是令人扼腕。

  “这是一起非常典型的危险废物非法处置案件。”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在对现场进行勘察时神色凝重,“村、社区一级应当在此类问题上压实责任,加强监管。”

  案发是在今年1月7日。在此之前,当地相关部门在专班排查排污口时,发现有乳白色水体排出。经深入分析,村中这家废品站进入了生态环境部门的调查视野。

  调查结果令人心惊。自2020年8月起,该废品站在未取得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等相关经营证照的情况下,长期非法回收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铁质废桶、塑料废桶以及塑料容器,并在没有配套污染物防治设施的情况下,直接在露天土地上对含有残存液体的铁质废桶进行切割、压平,致使大量残存液体直接流到空地上、土壤里,挥发出有机溶剂的气味,对环境造成了直接破坏。同时,该废品站将切割、压平后依然含有残存液体的废铁无保护地运输并出售。

  生态环境部门介入调查处置,并将相关线索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查。经鉴定,这里回收的铁质废桶中沾染有编号为HW49的危险废物,主要是有机溶剂,还有苯系物,通常来源于一些废机油和化工原料。当生态环境部门对该废品站进行应急处置时,这里堆满回收来的铁质废桶等废品共计140吨左右,用了5天时间共80车次才将其全部转移。

  对涉案相关固体废物及周边环境开展的检测工作结果显示,周边水体的初步检测数据呈现异常,而废品站中堆放的部分废桶及其沾染物多数被鉴别为危险废物,相关非法贮存、利用危险废物已累计达60余吨,其他固体废物接近80吨。

  “我们要进一步以最快的速度弄清楚这些危险废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其对周边地块的具体影响。”杜敏说。生态环境部门正对相关场地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评估鉴定工作,并根据评估结果,责令当事人对废品站及周边受污染的场地进行环境修复工作,同时还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相关法律责任。截至目前,已支出各项应急及处置费用超过100万元,当事人付出了惨痛的经济代价。

  “以案为鉴,下一步,我们要和镇政府一起对周边地块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加强宣传教育。”杜敏说。

  “此次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对群众的不良影响极大,我们会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加强对农村土地的严格管理。”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件

  某厂逃避监管向雨水井排放工业废水,造成河涌大面积污染

  处置

  委托专业环保公司开展应急处置,目前河涌已复清

  随后,市生态环境局一行来到火炬开发区东阳南路旁孖涌了解污染整治情况。

  据介绍,2020年10月29日,火炬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群众投诉反映,有高浓度白色废水经雨水口排入东阳南路旁边的孖涌,致使河水大面积发白。接报后,火炬开发区环保、公安部门迅速开展联合执法,利用天眼系统结合检测鉴定技术,成功侦破此为一起利用市政管网偷排工业废水的案件,肇事者为民众沙仔工业园某工厂。

  使用逃避监管的方式向雨水井排放工业废水造成河涌大面积污染,性质恶劣,违法嫌疑人罗某、林某被抓获,火炬开发区环保部门对罗某、林某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当事人行为同时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第三百三十八条之规定,环保部门已将此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做进一步查处。

  为避免污染物对水环境造成进一步破坏,火炬开发区委托专业的环保公司开展应急处置。按照污染程度的不同,施工方将污染物分为重污染部分和轻污染部分,重污染部分用专门的泵车吸取,全程密闭输送至工业污水处理厂安全处置;轻污染部分则排入市政污水管道排至污水处理厂处理,通过各方配合和努力完成了全部污染物的处置。但单是应急处置费用就高达890多万元,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当时受污染管道总长约为3.6公里,重污染物面约为2公里。”火炬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宣传股股长陈捷对记者表示,经过排查清淤以及两岸景观修复,目前河涌已复清。

  “这两起案件对于我们环保执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杜敏表示,以后除了依靠传统的人力排查外,还将更多地借助高科技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早锁定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阻止污染的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目前这两起案件均移交检察机关,相关的生态环境损害评估鉴定工作已在进行,当事人除面临高额处罚外,还将承担环境修复的相关责任。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重拳砸向污染环境行为
热心人,请加盟为文明出行出力吧!
“面对面”为企业解难题
3月中山空气质量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九
中山纪念中学成为北大博雅人才共育基地
一男子拨打110报假警200多次 拘留!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