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05国道顺德段将改线

目前相关部门透露新线路不经过顺德中心城区 未来或影响城市产业格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王名润)连日来,105国道顺德段将改线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昨日上午,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召开105国道顺德段改线工作座谈会,透露了改线方案。当天,顺德区交通运输局独家回应《广州日报》采访函表示,在改线后,交警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等相关部门将共同研究旧105国道“限货”等措施,减少货运车辆穿越顺德中心城区,助力大良、容桂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

  缘何改线?中心城区“东西割裂”明显

  作为贯穿顺德南北的交通“大动脉”,105国道顺德段是孕育顺德“马路经济”的长廊,诞生了美的、格兰仕、海信家电、万家乐等知名企业,还催生了家电、木工机械等顺德支柱产业。可以说,这不仅是一条交通线,也是一条“产业生命线”。

  顺德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志力在座谈会上解读了顺德105国道改线详情。据其介绍,105国道顺德段改线后,将由北往南行至顺德立交处转向西行,与龙洲路共线,直至龙洲路-伦桂路立交接入伦桂路转向南行,往南经勒流、大良、容桂,在伦桂路-红旗路立交接入红旗路转向东行,在海尾立交处接回现状105国道线位。目前,相关改线方案正在报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同意。

  顺德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105国道顺德段穿越顺德中心城区,日平均交通量已超15万辆,远远超过了设计交通量,导致交通拥堵状况较为严重。

  该局向记者提供的材料称,现行105国道是根据2018年11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我省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线位规划与命名编号调整方案的通知》(粤交规函〔2018〕3020号)确定的,但随着交通量的不断增加、城市的持续更新发展,穿越顺德中心城区的105国道对于中心城区的“东西割裂”效应明显,交通拥堵状况和噪声污染较为严重,不利于顺德区“强中心”战略及城市更新战略的实施。

  值得关注的是,在改线后,旧105国道转变为城市主干道功能,将进一步完善道路市政配套设施,加强景观提升,改造沿街建筑外立面,努力将旧105国道打造为行车安全、设施完善、景观亮丽的“顺德大道”。

  关注:

  105国道书写顺德“马路经济”

  据悉,105国道顺德段是顺德昔日改革开放以来对外的展示“窗口”,也是顺德最引以为傲的道路。作为一条“黄金廊道”,依托通达的交通,与周边镇街港口联动,105国道顺德段经济发展活跃。

  据悉,其沿路诞生了诸如美的、格兰仕等知名的民营企业,也催生了家电制造、木工机械等当地支柱产业,是一条十分具有意义的道路。顺德区交通运输局也表示,105国道顺德段对顺德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依托这一“黄金廊道”,总部位于顺德容桂的家电企业格兰仕的发展得到了支撑。格兰仕微波炉仓储主管刘孟欣和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格兰仕家电及相关零部件产品经常通过105国道,往返顺德容桂、中山黄圃等两地。“单辆货车货值30万元左右,一天含来回出车12趟,单车总货值就超过了300万元。公司一天要出车十多辆,意味着每天都有千万元货值的公司货运车走在这条路上。”刘孟欣说,对企业而言,105国道顺德容桂段的重要意义不可言喻。

  “走了十多年了,因为从公司出发,往番禺等地走105国道,可以省下一点过路费。”一家伦教的木工机械公司货车司机黄先生告诉记者称,这么多年来一直选择走105国道到广州等地,是因为可减少一部分上路成本。对于此次改线或对公司货运影响,司机黄先生表示还待观察中。“主要看货运成本和接驳交通情况。”

  目前,105国道顺德段横亘顺德中心城区主干道,货车、轿车混合同行,如同一块隔板,将顺德中心城区东西“割裂”。伴随城市升级进程提速,顺德中心城区的大良街道,其东西部发展“沟壑”凸显,愈发不平衡。

  而此次的升级研究,将会对顺德中心城区的品质升级、产业更新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中心城区东西部就能逐步“缝合”。值得关注的是,105国道顺德段改线未来或影响城市产业格局,未来或引导顺德产业“向西”发展。广东顺建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罗春生表示,改线后105国道顺德段要推动货运功能西行,新的105国道顺德段更要强化城市功能,“一边是产业,一边是城市,改线是大势所趋。”罗春生说,依托改线机遇,实现容桂新城和旧城融合,主干路网搭建,进一步打通东西交通节点。

 
     标题导航
~~~目前相关部门透露新线路不经过顺德中心城区 未来或影响城市产业格局
~~~
佛山文华路南延线拟于12月开建~~~
~~~穗规划资源花挂出告字[2021]5号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105国道顺德段将改线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额度拟调整
东平河将添新隧道禅城顺德跨河牵手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涉诉资产(住宅用地)推介公示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