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街头艺人角逐百张表演入场券

曾登上央视的清洁工赵立娟。
街头最美女声“宋安琪”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在深圳的街头,每位街头艺人在市井百态寻常生活中抚慰城市每位游子的心,每天都在演绎着优雅时尚的时代风貌,用各类精彩的表演,讲述着自己与这座城市的故事。他们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氛围,在深圳,“街头艺术已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街头艺术发展协会举行了第六届街头艺人资格评审活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将开展百场公共文化活动

  记者了解到,协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艺人的申请共计300组,其中新报艺人达到252组,48组为2019年已持证艺人。经过层层筛选,通过此次初审的街头艺人共计150组。他们在大众评委与专家评委的联袂评审下,臻选100张“街头艺人证”,组建百人街艺团队,开展百场公共文化活动。

  4月17日至18日这两天时间里,一年一度的市民中心广场街头艺人资格评审考试在福田区莲花街道办事处316多功能厅盛大开考。

  通过国内外参与报名的多组申请者在完成资格初审后,将按照视觉艺术、创意工艺、表演艺术三大门类,通过专家评委评审,再次斟选100张“街头艺人证”,其中视觉艺术、创意工艺、表演艺术分别为30张、20张、50张。整个评审活动参照文化艺术评判标准及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实行适度比例优胜劣汰,资格准入。

  各种流行元素汇聚评审现场

  记者现场看到,各位街头艺人考生们做好充足、精心的准备,为这次考试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各评审嘉宾也时不时与他们互动。

  今年申请报名的参评艺人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实力不容小觑的街头艺人新星,还不乏有一些已经小有名气的街头明星艺人以及一些老牌街头明星乐队,他们慕名而来,并在现场留下了经典又让人难以忘怀的精彩时刻,歌声如此娓娓动听,让现场的评委、观众点头称赞!

  本届的评审标准大体延续往年,评审形式更加灵活、多元,既有专业选秀的严谨又有街头盛宴的不拘。其中表演艺术类每人5分钟表演时间,声乐、器乐者从本人(团体)提交的10首曲目中随机挑选1首进行表演;视觉艺术类及创意手工类实行分场集体考试,30分钟自主命题现场即兴创作,而后每人3分钟时间自我阐述作品的构思及意境。同时在表演中拥有国际主流元素以及传统非遗元素的项目都可以加分。

  来自香港的何雨海表演了萨克斯独奏《味道》,他告诉评委因为疫情自己已经一年没有回家了,他的《味道》里充满思乡的“味道”。自称是中日合资的乐队“黑蝇”里有三名日本人,他们都是来深圳打工的,最长的一个已经在深圳15年了,他们充满动感和异域风情的音乐的确让观众耳目一新。玩敲击乐的木浦裕二也是来自日本,但他敲的不是正常的鼓,而是各种胶桶甚至纸皮,他告诉评委,2016年他家里的空调坏了,他买了个胶桶来装水,发现敲起桶来竟然这么好听,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充满创意的音乐声获得了高分。同样不拘泥于正常乐器的还有卢伟诺,在他的表演里是“万物皆可入乐”,从铁管到皮革,各种材料在他手中都发出了天籁之声,他告诉评委,自己在云南跟少数民族朋友一起生活了很长时间,发现音乐就是大家在一起感受快乐,不用拘泥于乐器。

  业界:“让深圳街头艺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愿景已经变成现实

  通过街头艺人资格评审这个平台,让许多深圳街头艺人走上更高、更远的舞台。福田区街头艺术发展协会负责人周贞羽表示,“让深圳街头艺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愿景已经变成现实,市民中心广场的“街艺空间”已成为市民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品牌,也为街头艺人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重,他们中有的现在已走向更高平台、获得更好的发展。

  他表示,未来福田区街头艺术发展协会将不断地丰富街头艺人的艺术文化内涵与演出内容,融入更多党建文化,开展百场常态化党建文化活动,做到365天都在宣传活动,生动鲜活地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华诞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街头艺人资格评审活动结束后,福田区街头艺术发展协会将把所有资料和评审结果整理归档,将于4月24日进行颁证仪式并进行抽签排号。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街头艺人角逐百张表演入场券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火烈鸟家族在深圳逐渐壮大
330余工友接种新冠疫苗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涉诉资产(住宅用地)推介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