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多家商业百货企业预计一季度扭亏为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近日,商业百货板块多家企业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及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不少商业企业今年一季度营收或净利润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从而带动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有机构分析,2021年一季度消费逐月恢复,3月增长超预期,预计到店式消费或将全面复苏,同时也需警惕零售行业发展至周期下行阶段,渠道间、企业间在新形势的竞争下可能发生巨大摩擦,导致行业整体营收及利润受到影响。

  商业板块一季报向好,多家企业预计扭亏为盈

  记者了解到,目前商业百货板块仅天虹股份、新华都、红旗连锁三家企业披露一季报。根据天虹股份最新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12.4%;归母净利润6672.8万元,同比增长233.09%,上年同期为-5013.6万元,同比扭亏。

  新华都最新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约15.74亿元,同比增长27.92%;净利润约8042万元,同比下降19.36%。其同日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24.05%,上年同期净亏损7.5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与此同时,包括苏宁易购、浙江中拓、居然之家等在内的多家商业板块企业目前已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均显示同向上升或扭亏为盈。苏宁易购预计公司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为盈利45000万元~55000万元;浙江中拓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同向上升,归母净利润为盈利16800万元,同比增长63.47%。

  3月增长超预期,警惕疫后零售行业竞争加剧

  记者注意到,受疫情影响,2020年属于非正常年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同比下降3.9%。其中,商品零售35.2万亿元,同比下降2.3%。特别是2020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

  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6日披露的2021年3月社零数据,从整体上看,社零同比增长34.2%,两年平均增速为6.3%,增速略超预期。其中,餐饮消费为代表的到店消费正处于全面复苏中,3月餐饮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6%,这一数字在1~2月为68.9%。

  与此同时,1~3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便利店、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2%、26.8%、47%、40%和62.7%。商品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全部18个类别商品零售额增速均超过10%。

  多家机构预计,今年一季度消费逐月恢复,3月增长超预期,线下到店式消费或将全面复苏。与此同时,国联证券也提醒,疫情后行业竞争加剧,特别是零售行业发展至周期下行阶段,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大势所趋,渠道间、企业间在新形势的竞争下可能发生巨大摩擦,导致行业整体营收及利润受到影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可口可乐时隔三年再涨价
销售费用率偏高制约海尔盈利
多家商业百货企业预计一季度扭亏为盈
LPR连续12个月未变
A股“喝酒”行情或难以为继
美团拟募资近100亿美元
腾讯宣布第四次战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