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销售费用率偏高制约海尔盈利

来源:同花顺 截至4月20日
海尔智家近年相关业绩情况

  上市公司观察

  4月20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通过天眼查App发现,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智家”)在青岛成立新公司海尔家庭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家庭人工智能”),截至20日收盘,海尔智家股价上涨2.00%,报收32.63元/股。据海尔智家披露的2020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其整体业绩增速放缓,净利润出现下滑,机构分析称,海尔盈利能力偏低,原因在于销售费用率偏高。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晓芳

  强调“智能牌”,研发费用略有增长

  据了解,海尔家庭人工智能由海尔智家100%控股,成立于2021年4月16日,经营范围含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可穿戴智能设备销售等。

  业内人士认为,海尔智家入局人工智能并不令人意外。记者在2021年AWE展会上发现,海尔智家近期推出了智慧感温空调等主打“智能牌”的产品。据了解,海尔智家此前曾牵头并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制定了行业首个《智慧家庭全屋分布式语音交互规范》。3月22日,在以“让家更智慧”为主题的开发者大会上,海尔智家发布了面向智慧家庭场景生态的操作系统。

  近年来,国内各大家电巨头纷纷布局智能赛道。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中评价国内智能家居的发展历程——“亚马逊Echo的成功让国内市场开始聚焦智能音箱这一入口级产品,2017年下半年开始的入口争夺战的背后,是巨头公司对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的野心” 。

  对于打“智能牌”的海尔智家来说,近年财报显示,其研发费用投入由2017年呈现出逐年增长的状态,已逐步由45.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8.6亿元,相对营业收入来看,2017年海尔智家的营业收入为1634.29亿元,而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2097.26亿元,研发费用的占比由2.8%增长至3.3%。值得注意的是,同为家电龙头企业的美的集团,在2019年的研发费用就已达到96.38亿元,在当年的营业收入中占比3.5%。

  海尔体内分销影响盈利能力

  据海尔智家披露的2020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营收为2097.26亿元,同比增长4.46%,净利润为113.23亿元,同比下降8.20%,归母净利润为88.77亿元,同比增长8.17%。

  从数据看,海尔智家2020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出现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方面,海尔智家的营收增长率从2017年起呈现连年下滑的态势,已由2017年的37.2%降至2020年的4.5%,下降幅度超30个百分点。此外,海尔智家净利润从2017年至2019年均呈现正增长,2019年同比增长率达24.59%,对比之下,2020年净利润下滑明显。对此,海尔智家解释称主要受2019年有物流业务出表的投资收益影响。

  此外,海尔智家全年毛利率29.68%,同比下降0.15%。记者注意到,相比于格力、美的,海尔智家是唯一一家管理费用高于研发费用的企业,财报显示,海尔智家2020年管理费用高达100.53亿元,几乎是研发费用的1.47倍。

  浙商证券研报分析称,从三大龙头对比来看,海尔盈利能力明显偏低,原因在于销售费用率偏高,海尔分销业务放在体内,导致销售人员规模庞大、组织架构冗余,影响运营效率。财报显示,海尔智家2020年的销售费用为336.4亿元。“美的和格力都是体外销售体系,无须承担销售人员的支出成本;而海尔的分销政策是在公司体内进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海尔智家频被诟病过于“重营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可口可乐时隔三年再涨价
销售费用率偏高制约海尔盈利
多家商业百货企业预计一季度扭亏为盈
LPR连续12个月未变
A股“喝酒”行情或难以为继
美团拟募资近100亿美元
腾讯宣布第四次战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