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塱火龙果让乡村振兴更红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缪璟 通讯员何家枢)在广州黄埔九佛街佛塱村,一排排火龙果树沿着山坡延伸,火红的挂果长势喜人,昭示着丰收的喜悦。对于正在忙碌的村民而言,这片土壤带来的不仅是稳定的收入,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奔向小康的信心。

  “以前我们夫妻俩在外面打工,收入不多,就想到种火龙果”,村民袁伯聪说,因为要照顾家里中风的老父亲和三个年幼的孩子,打工的收入越发捉襟见肘。想到家门口还有一块农田,而佛塱村自然环境好、无霜期长,十分适宜火龙果的生长,于是他们决定种着试试看。

  夫妻俩白天照常打工,清晨和夜里勤勤恳恳打理果园。在他们的精心培育下,火龙果产量高品相好,加上价格公道,不少人慕名而来现摘现买,果园也变成了周末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两年来,夫妻俩在这两亩多土地上辛勤耕种,每年每亩的纯收入可以超过3万元,生活越来越红红火火,也增强了周边村民加入行业的信心。

  佛塱村委多次来到果园实地考察,了解火龙果的产出、销售、运输等的实际情况。经过多次讨论,村委决定在多个方面对种植火龙果进行扶持。如村委向种植火龙果的村民发放补贴,每亩地补贴1500元,对前期的基础建设做出投资,如火龙果种苗、搭建果树的水泥桩及配件等由合作社免费提供,后期免费提供有机肥,有效降低了村民的种植成本,吸引更多村民加入种植。其次,九佛街道除了在种苗资金予以支持外,还与村委合作为村民提供产品包装,为对外销售提供了条件。同时,佛塱村的三旧改造合作方也提供了相应支持。

  据了解,为使运营规范化专业化,佛塱村还于2020年9月成立了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拟定了合作社章程,规范了组织机构、财务管理等方面,为后续的规模扩大奠定了基础。

  今年4月,九佛街道党工委也结合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帮助火龙果种植户,协助农户搬运、树立种植火龙果所需的水泥构件,并开展种植、修剪、锄草等志愿服务,保障春耕生产。

  火龙果种植在周边名气日益增加,加上街道办、村委会的大力扶持,其他村民也开始加入到了种植队伍里。如今,佛塱村种植火龙果总面积已经达到了50亩。

  九佛街是黄埔区最北的一个街道,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辖区内有9条传承数百年、上千年农耕业态的古村落,如今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天翻地覆的变化。除了火龙果种植,街道正在发展艺术稻田画、山地竹笋园、引水河桃树林等景观种植和采摘农业,变过去单一的“一种一收一上市”为直播式、网红式、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全方位立体化农业,多层次深挖农业经济价值,以田园风光、婚纱摄影、养生健步、绿色采摘等精品项目吸引高端人群驻留,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创收,形成有地区特色的乡村文旅品牌效应。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只赚吆喝不赚钱电商直播转型忙
敢让江水倒流 甘护清波南流
固本强基 乘势加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开幕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召开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九次主任会议召开
佛塱火龙果让乡村振兴更红火
省政府与中国华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