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敢于把困难说出口

  前不久,朋友的母亲住院,小孩正上小学,那段时间,她一个人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小孩,还要上班,使尽浑身解数,结果不但没有处理好这些事情,还把自己累倒了,住进了医院。她一位刚退休在家的亲戚去医院看她,对她说这些困难应该早点说出来,不至于把自己累倒,其实他是可以帮她的,比如说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照顾小孩等。

  听了朋友的故事,我在想,敢于把困难说出口,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勇气。许多时候,我们常常会碍于面子,遇到困难不敢说出口,认为把困难说出来,甚至求助于人,是弱者的表现,不把困难说出口,独自去承担、去面对,才叫坚强,才是强者。于是,遇到困难,常常是隐藏心底,对他人闭口不谈。

  其实,不隐藏困难,遇到困难敢于说出口,不是弱者的表现,而是敢于正视困难、勇于解决困难的生活态度。说出困难不是在逃避困难,而是在寻求解决困难的路径。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许多时候,遇到的困难,对个人来说,可能竭尽全力还是没法把事情处理好,没能走出困境,但借助众人的力量和智慧,群策群力,可能轻而易举就能帮助你走出困境,解决难题。就如我这位朋友,那段时间,她竭尽全力,使尽浑身解数,结果事情不但没有处理好,还把自己累倒了,而对刚退休在家的亲戚来说,帮忙接送、照顾一下小孩,就是举手之劳的事情。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遇到困难,众人的力量和智慧往往会比个人大。你不把困难说出来,你解决困难的办法和路径就局限于个人,在无形中把一些解决困难的办法和路径挡在了门外。把困难说出来,其实也就是多开辟了一条解决困难的渠道,打开了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能移万座山的开关,开启了大家帮助你解决困难的大门。如果不把困难说出口,即使你的朋友、亲人、同事乐于帮助你,想帮你,也不知从何处着手来帮你。因此,在工作中、生活中,我们不但有了好事要与大家分享,遇到困难之时,也要勇于说出来,希望得到助力。

  敢于把困难说出口,不是脆弱,而是敢于正视困难,不逃避困难,在寻找如何解决困难,是内心真正强大的表现。当有一天,你的亲人病了,子女在教育上陷入困境,工作上遇到难题,宠物走丢了……面对这些困难,你不再害羞,不再碍于面子,而是勇敢地把困难说出口,寻求帮助,或许这个小小的勇敢举动,便引来众人帮助,帮你解决困难,帮你走出困境,让你获得意想不到收获,让你的工作生活更顺利。    

  (王继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体医融合打造文创式“大健康”
现象级国际畅销书 《朗读者》送读者
敢于把困难说出口
家园新象
陵园那棵大叶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