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见招 拆招
五一热门地这样玩

井冈山的农村公路网络(图/新华社)
遵义市湄潭县永兴镇拍摄的“茶海”风光。(图/新华社)
游客在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图/新华社)

  近期,国内游全面复苏,从目前旅游目的地搜索量、航班和酒店预订量等指标和数据看来,国内旅游或许有望在五一节假期接近或超过2019年的同期水平。距离五一假期只有10天的时间了,不少游客已经率先安排好行程,热门的目的地、游玩主题、玩法等也已经有迹可循。对于正在筹备出游的人们来说,如果你所选择的目的地和玩法很热门,那么是否意味着就可能因为人多而玩得不好呢?热门有热门的吸引力,只要见招拆招,先做好准备,也能巧妙避开可能拥堵的状况,玩得轻松又自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除署名外)

  西北游火了租车都难?

  五一假期五天连休,这让压抑了近半年的旅行热情得到了释放,还有许多有假期的人选择“请三休九”,即请三天年假就拼凑出一个九天的长假期。假期长了,路途相对较远的目的地也就火了,其中,自从去年以来就非常受游客欢迎的西北地区旅游也呈现了五一期间预订火爆的趋势,不仅低价机票以及“随心飞”等优惠机票在五一前后出行的基本上被换光,还引发租车市场的紧俏。从目前租车游平台上看到,西北地区的不少城市租车火爆,近期成交预订量攀升。如果五一假期买了机票、定了酒店要去西北地区旅游,那么车辆也一定要尽早预订,否则到时会寸步难行,毕竟西北地区幅员辽阔,所以对于自由行游客来说,自驾游是最佳选择。

  记者了解到,西北游之所以那么火,除了气候以及去年以来就维持热度的原因外,近日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在敦煌启幕,敦煌因此成为旅游热词,而活动年会推出一系列活动也让人们去敦煌旅游更有看点。事实上,西北地区不止有敦煌,还有非常多景点都值得一去,而近年来西北地区的旅游硬件设施逐年完善,当地的交通条件可到达性越来越高,以前一些不为人知的景致也更多地闯入大众视野,尤其是短视频流行后,西北地区的旅游风光片得以大范围传播,也吸引了大批粉丝,西北地区五一火爆是自然的事。

  见招拆招:

  选择成熟团队游 不用担心没房住

  西北地区的旅游资源相对有限,如果现在想要策划五一去西北地区旅行,发现机票酒店价格已经攀升的话,可以考虑报团出游,还可以选择相对私密小众的小包团,和熟悉的人组团出行,当然,在假期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错峰出行是最明智的,比如提前在五一前几天出发,或是五一假期快结束时出发。南湖国旅总经理郑年军表示,今年以来西北游相关产品的报团人数暴增了三倍,目前五一假期国内游正在报名中,从数据上看,西北游的现时报名占比高达18%,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出发(4月26日~5月9日)前往西北的人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200%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西北旅游的热度逐渐提升,旅行社也重新组合推出一系列特色产品,比如行摄大西北网红秘境8天、大西北环线8天、深度游大西北全景10天等线路均受欢迎,敦煌莫高窟、天空之境茶卡盐湖、翡翠湖、西北张掖七彩丹霞、中国版“66号公路等景点”,更是客人询问热门的关键词。比如国道315线不但有中国最美U型公路,被誉为“中国版66号公路”,公路深入神秘的柴达木盆地和可可西里,沿途尽是壮丽震撼的戈壁风光,还有大柴旦翡翠湖、乌素特雅丹、东台吉乃尔湖等景点,对游客吸引力巨大,而一些线路还有当地景区的门票补贴,性价比会更高一些。

  红色旅游热度直升

  相关景点很拥挤?

  2021年被业内认为是红色旅游年,五一假期,红色旅游也将成为爆款。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一份《五一假期红色旅游报告》,五一长假有望迎来今年第一个红色旅游客流高峰,最近一个月内全国主要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网络关注度持续上升,其中关注度较高的目的地主要有遵义、古田、平山(西柏坡)、韶山、延安、井冈山、嘉兴、上海、长沙等,部分热点城市在假期高峰时段围绕当地红色景点的周边地段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状况。因此可以预测,在五一假期红色旅游热度直升的情况下,相关红色旅游线路和景点也将呈现火爆情况,如果在五一假期计划前往,就要特别注意相关出游信息,妥善策划行程。

  见招拆招:

  策划联游行程 可考虑体验1日游

  据了解,红色旅游的热门景点大多数是在非一线城市,因此通常相关的行程也会有一些联游的体验,比如去韶山,一般都会去长沙,或是还会去张家界、凤凰古城联游。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可以考虑避开热门的时间去红色旅游景点,比如五一假期的前三天通常会比较火爆,尽量将热门景点的行程安排在假期后面,可适当错峰。

  根据目前的预订情况,一些热门目的地的红色旅游核心景区或场馆已经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西柏坡、遵义会议会址、淮海战役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等都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地标,通常这些景点都要提前预约,可以先上网看看预约情况,在假期里选择人较少的日期前往。

  演出复苏,打卡热门博物馆成大众首选

  近期,各种演出场所和博物馆成为出游热点,在年轻人成为五一主要出游人群的背景下,今年五一玩法发生了改变。据大麦数据显示,五一长假期间全国各地将举办20余场音乐节,多场音乐节落地到旅游城市,如常州太湖湾音乐节、常州新龙森林音乐节,杭州兔子山下音乐节、南京咪豆音乐节、上海国潮音乐节等。

  另外,随着三星堆的走红,文物博物馆游也渐成风潮,在这个五一假期,不少人首选去打卡博物馆。根据飞猪平台上的数据,考古、博物馆及文化遗址等相关商品预订量同比涨超15倍,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科技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搜索热度较高。

  见招拆招:

  尽量错峰 可考虑周边住宿

  去年以来,博物馆游的热度就不断攀升,像三星堆等热门的博物馆,更是一到假期,参观就早早被预约光。

  博物馆热也带动了所在城市的热度,若是博物馆并不是在住宿资源较为丰富的城市,也会出现旺季博物馆周边酒店紧俏、价格差别大的情况。对于游客来说,如果在热门假期里需要前往这些景点,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提前预订门票、住宿,尽量错峰出行。

  在五一这个热门假期内,若前往博物馆旅游,可以考虑住在博物馆周边,赶一大早或者下午的晚场参观,也可多次预约参观,比如前一天下午参观一部分,第二天一早再参观另一部分。在出游时,仍要记得戴好口罩,遵守排队秩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见招 拆招五一热门地这样玩
有着数!初夏出游正当时
注意!这些旅游有风险文旅部多次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