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员工实名举报 部门快速处置

东莞应急管理部门快速反应排除企业安全隐患被工友点赞

  叉车工未持证上岗,作业过程中致货物跌落致人伤残,多名工友的手指被机器绞伤,喷涂车间使用煤气供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此多的安全隐患,工厂不仅不改进,管理人员还抱着“出了事员工有社保、政府会报销”的消极态度。为此,员工尹坚(化名)向东莞市应急管理部门实名举报。

  接到举报后,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凤岗镇应急管理分局多次派出执法人员前往涉事企业督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并及时为企业老板、管理人员及员工普及安全知识,使得企业落实安全措施,消除了多个安全隐患,工友们可以安心工作了。为此,尹坚和多名工友一起给东莞市应急管理局送去锦旗,以表敬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员工实名举报安全隐患 应急管理部门快速处置

  据尹坚介绍,他进入东莞市凤岗镇一家广告设备公司工作后,公司连续几年发生了多起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公司叉车工未持证上岗,作业不规范,致货物跌落,一名工友因此受伤,落下伤残;工厂领导安全意识淡薄,多名工友的手指被同类型机器绞伤;此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工厂的喷涂车间使用煤气供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有些工友向厂里管理人员提出建议,希望厂里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但是工厂管理人员的回应让他们感到心寒:“出了事,员工有社保,政府会报销,厂里也没多大损失……”

  “这样下去,工厂迟早会出大事。”尹坚说,于是,他决定实名举报工厂存在的安全隐患。

  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在他将相关的举报材料发到东莞市的问政平台后的第二天,他便接到了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凤岗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而且很快,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和凤岗分局的执法人员便一起前来工厂展开调查,并对调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下发了整改通知。尹坚告诉记者,如今,工厂的喷涂车间已经整改到位,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热。

  自此,不仅车间的环境好了,而且所有工友的安全也更有保障了。为了向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达敬意,他和多名工友一起,将一面锦旗送到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向他们表示感谢,上面写有“人民公仆,心系百姓”。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执法科科长许兴华说,他们收到锦旗后倍感温暖。“这是群众对我们工作付出的认可。”许兴华说,“同时也是一种鞭策。”

  对于尹坚这样的敢于举报企业安全隐患的热心员工,许兴华代表东莞市应急管理给予高度肯定和表扬。他同时希望更多的企业员工能在日常生产工作中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提醒企业整改。若企业拒不整改,可向该局举报(举报电话为0769-22229000或12345)。

  多措并举 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连续5年“双降”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凤岗分局局长叶深华告诉记者,“安全生产本职工作就是预防”。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该局180多名工作人员以“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为抓手,分等级推进金属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邀请国家粉尘涉爆专家对金属粉尘企业进行专业性排查,按“高、中、低”风险等级进行分级管理、验收。

  实施“一日一报”制度,要求企业落实每班清扫制度,每天在“粉尘清理”微信群报送粉尘清理小视频或图片,实现定期报送清理情况率达100%。

  同时,实行有限空间作业“隔离双上锁”制度和“责任牌”制度,即企业和村居对有限空间作业区域各加一把锁,需要作业时由企业提出申请并由分局相关责任人现场监督,实现有限空间“责任牌”挂牌率100%。

  该分局还坚持“两个一”工作机制(一日一查、一日一报),组织第三方化工专家对凤岗镇化工企业及加油站进行现场检查并指导化工企业开展安全评价工作。选取20家危险化学品示范企业在储存场所安装视频监控,与“凤岗镇安全生产全覆盖检查(巡查)智能信息系统平台”链接,构建分局对危险化学品企业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的“智慧巡查”体系。

  不仅如此,该分局还经常开展整治“散乱差”企业专项工作。去年,该分局组织106名专职安全员开展“百人大战”,在3天内集中对凤岗镇竹塘村、竹尾田村、金凤凰工业区等1000多家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依法采取关停一批、整改一批、完善一批、曝光一批等手段,强力整治片区“散乱差”企业,并建立工作机制向全镇辐射,不断提升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

  正是因为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凤岗分局采取措施得当,守稳了安全生产基本盘,守住了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底线,凤岗辖区连续5年实现安全生产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标题导航
~~~虎门中医院突出中医特色,做强专科,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
~~~东莞应急管理部门快速反应排除企业安全隐患被工友点赞
大湾区软土工程创新论坛在莞举行~~~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借助省级专家资源全力建精品中医院
虎门南栅城市更新项目启动
员工实名举报 部门快速处置
3位领军人物为软土工程把脉
安全乘电梯
涉诉资产(住宅用地)推介公示
声明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