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鹭鸟天堂”拟移位

鹭鸟如何安全“回家”引发关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王名润

  备受关注的顺德伦教“鹭鸟天堂”,如今有了新动向!记者近日从顺德中心城区建设工程指挥部获悉,原“鹭鸟天堂”拟移位至桂畔海畔,并改名为“白鹭洲公园”。目前,相关规划正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记者了解到,规划的大方向将保留这片鹭鸟的栖息地,同时依托鹭鸟天堂的资源,引入绿地公园。

  “鸟叔”回应:尊重政府规划

  顺德“鹭鸟天堂”,位于顺德中心城区大良和伦教的交界。冼铨辉曾是这片“鹭鸟天堂”的守护人。过去20多年,他与伦教鸡洲股份社签约,租下了这块地,从一名种竹砍竹的“搭排山工”,变成护林护鸟人,将一片空地变成树繁林茂、处处闻鸟鸣的鹭鸟栖息地。他也因此得名“顺德鸟叔”。

  早在2018年,由于地块租期将至,鹭鸟天堂何去何从备受关注。在顺德区政府、伦教街道办等协调下,经过多番沟通协商,“鸟叔”冼铨辉、鸡洲股份社与当地政府达成一致。当天,相关规划出台后,记者立即联系上冼铨辉。冼铨辉表示,“前期与政府进行沟通时,大原则是进行保护,政府将负责地块的相关事宜。”伦教街道办方面表示。

  作为一名顺德市民,冼铨辉表示,“从大的规划角度,政府相关部门做一个靓的鹭鸟栖息地、集中地,对整个顺德的环境都是好的,尤其是顺德中心城区,更是如此。”

  记者了解到,顺德坚持保护“鹭鸟天堂”,并在尊重鹭鸟等鸟类繁衍、栖息的前提下,将“鹭鸟天堂”移位至桂畔海附近。记者了解到,每年冬季。伦教“鹭鸟天堂”部分鸟儿短暂迁徙至顺峰山附近小树林过冬。“前年一部分鹭鸟迁徙到顺峰山附近约两个月,去年则是50天左右。”冼铨辉介绍说。

  长期关注“鹭鸟天堂”的鸟类专家、佛山市生态学会观鸟导师谢志伟表示:“鹭鸟天堂”20多年来作为以及其他鸟类繁殖和栖息地,鸟类已经把这里当成是它们的“家”。据谢志伟观察,每年冬季,“鹭鸟天堂”的鸟类会外出觅食,到次年2月前后,是鸟类的繁殖季节,这时候大量的鸟类就会飞回“鹭鸟天堂”。

  “鹭鸟天堂是城中的一块净土,虽然地处顺德中心城区大良和伦教的交界,但这里仍保留着原生态的环境。”谢志伟说,“鹭鸟天堂”每年都能吸引大量鸟类在此繁衍生息,人为因素干扰较少。

  移位后鹭鸟如何“回家”?

  据介绍,原“鹭鸟天堂”拟移位到桂畔海畔,并改名为“白鹭洲公园”。缘何这么做?顺德中心城区指挥部对迁址必要性做了专题分析,认为出于三方面的原因确需如此。

  一是减少道路噪音的影响。二是减少周边建设强度的影响。三是优化鹭鸟飞行环境。

  未来,岭南原乡将依托原鹭鸟天堂的资源,把绿地公园引入内部,打造嵌入式中央绿洲公园,其支状水系绿带相互连通,形成主带环抱、支带编织的绿网体系,可再现明珠玉带、鹭鸟齐飞的壮观景象。

  若要进一步移位,鹭鸟如何安全“回家”?对于目前的规划,谢志伟建议,移位过程中,可以依托桂畔海的水域环境建造人工岛,种植适合鹭鸟栖息的植物,营造适合鹭鸟觅食的环境,为鹭鸟的平稳、安全发展打造“温馨的家”。

 
     标题导航
​《2020佛山阅读情况调查报告》公布~~~
~~~鹭鸟如何安全“回家”引发关注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书香之城崛起“10后”生肖“牛”读者阅读牛
顺德“鹭鸟天堂”拟移位
轻信“内部消息”被骗百万元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