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佛山阅读情况调查报告》公布

书香之城崛起“10后”
生肖“牛”读者阅读牛

绘本阅读的借阅量大幅提升。
佛山市图书馆每天都迎来不少读者阅读。
佛山市图书馆每天都迎来不少读者阅读。

  4月18日,佛山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上,《2020佛山阅读情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公布。《报告》显示,2020年,佛山市联合图书馆累计注册读者量为151.28万人,较上年度新增6.51万人,增幅为4.5%。去年佛山邻里图书馆发展增至1170家,将超过23.8万册次公共藏书资源下放到家庭末梢,邻里图书馆也荣获2020年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国际营销奖第一名。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廖菲

  阅读量:

  家庭平均藏书115册 人均纸本阅读14册

  说佛山是“爱阅之城,”这一点也不为过。2020年,佛山市联合图书馆累计注册读者量为151.28万人,较上年度新增6.51万人,增幅为4.5%。此外,家庭的平均藏书量、人均阅读量也是衡量城市的阅读氛围的重要指标,《报告》显示,2020年,佛山家庭的平均藏书量为115.40册,佛山人均纸本阅读量为14.06册,人均电子书阅读量10.05册,较2019均有增长。另外,佛山家庭每周亲子阅读时间由2019年的7.34小时提升至11.22小时。

  那么在151.28万人的注册读者中,哪些人群阅读最活跃?记者了解到,年轻的“10后”群体成了2020年最为活跃的读者群。随着“10后”群体的崛起,绘本阅读的借阅量也是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佛山市联合图书馆绘本的借阅量达到了26.18万册次,相比上一年增长16%。更有意思的是,今年是牛年,不过牛年出生的读者群早就在2020年火了一把,成为佛山市联合图书馆最大借阅量的群体。紧跟其后的依次是虎年出生的读者群、鼠年出生的读者群。和往年一样,2020年,女性读者新增注册比例、借阅比例均高于男性读者,男同胞们需努努力跟上女同胞们的阅读脚步。

  同样,文学类图书借阅依旧成为榜首,不一样的是,佛山人对当下经济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需求,经济类图书的借阅量上升至第6位。当然,增长的不仅仅是阅读队伍,佛山市联合图书馆成员馆和阅读活动也出现了大幅上涨。数据显示,2020年,佛山市联合图书馆成员馆已增至349家,开展的阅读活动达到4288场。

  潮玩法:

  图书馆走进民宿 书吧开进森林公园

  随着社会的进步,佛山人的阅读也变得潮流起来。记者了解到,2020年,佛山人的阅读走进民宿、景区、森林公园,新型文旅空间的打造让佛山走出了文旅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据悉,2020年,佛山建成10家“旅图·晓读民宿”民宿图书馆、6家粤书吧。

  启动仪式上,佛山市十大特色阅读空间的评选也得到公布,南海天河城阅读家、亲近童书智能文化家、尚书阁、今屋文创书店粤书吧、顺德欠如茶寮、尼奥斯智能文化家、人木美术民宿图书馆、先行书店等十大阅读空间成为佛山人最认可的阅读空间。

  为了丰富大家的夜间生活,用阅读点亮夜间经济,佛山市图书馆去年举行了348场夜间活动来点亮阅读的星光,吸引6.87万人次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新技术也让佛山图书馆网络平台发生变化。据悉,4月24日,“易本书”家藏图书共享平台上线,并开展“易本书吧”家藏书交换市集。在平台上,市民可以上传家中闲置的图书供人借阅,也可以借阅别人上传的藏书。2021年,市图书馆将围绕家藏图书共享平台,着力打造20个特色主题藏书“藏家”。

  云连线:

  广佛共读哪本书?指尖投票你说了算

  据悉,2021年佛山市图书馆继续联合广州图书馆举办第三届“广佛同城共读”活动。4月18日,佛山市图书馆向公众发布了10本候选图书名单,并将于4月20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市民投票活动及专家评审环节。2021年“广佛同城共读一本书”最终评选结果将于6月向公众发布。

  据介绍,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以“时代新征程 共读伴你行”为主题,通过“共荐、共选、共读”的形式,加深读者对广州与佛山地域相连,历史相承,文化同源的理解,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建设,强化阅读推广活动的广佛联动效应。佛山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佛山市图书馆发动五区图书馆共同加入佛山地区选书阵容,做到集佛山全市阅读力量促进广佛同城化建设。据悉,当日公布的10本候选图书名单为《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生命是一部书》《广州传》《钟南山:苍生在上》《地方社会、城市记忆与非遗传承:佛山“行通济”民俗及其变迁》《瓦猫》《你离更好的生活只差阅读这件事》《中国粤菜故事》《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我们都是书的囚徒》。

  今年8月,南国书香节佛山分会场活动将在三水开幕,开幕式上,佛山第一届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也将启动。根据安排,今年佛山将举办“实施佛山阅读推广人项目”“‘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阅读活动”“红色故事青年说活动”等十几项重点活动,打造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标题导航
​《2020佛山阅读情况调查报告》公布~~~
~~~鹭鸟如何安全“回家”引发关注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书香之城崛起“10后”生肖“牛”读者阅读牛
顺德“鹭鸟天堂”拟移位
轻信“内部消息”被骗百万元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