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早产儿出生45天视网膜病变

顺德医生妙手保住宝宝眼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黄欣英)早产儿出生45天后视网膜病变,顺德医生巧施医术保住宝宝的眼睛。近日,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眼科完成顺德区首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手术。目前该患儿术后恢复良好,不过未来仍需定期复查。

  值得关注的是,该院也凭这一医疗技术成为继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之后的佛山地区第三家、顺德首家开展此项技术的公立医院。“这次手术的成功意义重大,解决了顺德区早产儿视膜病变患儿转诊治疗带来的风险和困难。”该院眼科主任张金秋表示。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今年2月,天天(化名)在妈妈怀孕27+5周的时候就出生了,体重只有1040克,属于超早产儿,出生时出现新生儿呼吸衰竭、新生儿窒息,医生全力抢救,才将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然而等待天天的还有重重难关,天天的全身情况很差,出生后一直用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身上插着大大小小的管子。而在最近一次检查中,医生发现天天双眼视网膜出现了二期病变,一周后就迅速发展成三期病变且伴有新生血管增生,如果不及时干预,将面临失明。

  据院方介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指发生在早产儿身上的视网膜血管增生性疾病,是我国儿童致盲的首要原因,其发生与早产、视网膜血管发育不成熟有关,且婴儿出生孕周和体重越小发病率越高。

  医生5分钟完成手术

  好在天天的病变属于早期病变,可以通过玻璃体腔药物注射的方法治愈。一般来说,像天天这种情况,以往都需转上级医院作进一步治疗。但考虑到天天的病情重,一直要呼吸机辅助通气,在运转过程中风险高,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和眼科医生在为天天会诊后,决定为其就地实施手术。

  玻璃体腔药物注射手术并不复杂,但早产儿一般先天不足,往往合并全身尤其是肺部功能发育不良,所以术中要特别注意患儿的生命体征。而且天天的眼球大小只有正常新生儿的2/3,手术难度大、要求高,风险很大,需要医生有精湛的技术和精确的把控,以免引起出血或者伤到晶状体、视网膜等眼睛的重要结构。

  为了保证手术安全有效,该院专门邀请了珠江医院知名小儿眼底手术专家冯松福博士前来全程指导。最终,该院眼科主任张金秋用5分钟就完成了手术。

  早产儿视网膜筛查 纳入免费筛查项目

  据悉,早产儿是指出生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称为低体重儿。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全身脏器发育不成熟,功能也相对不健全,不像足月儿可以较好地适应外界环境,很容易发生各个器官的疾病。其中,在眼睛方面,可能会出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今年年初,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制定出台的《广东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管理方案(2021年~2023年)》将早产儿视网膜筛查纳入了免费筛查项目。

  根据该方案,符合条件者(孕妇及新生儿)可免费接受一次产前筛查或新生儿疾病筛查,对产前诊断项目给予定额补助,不足部分由患者个人自愿承担。

  院方建议家长要重视新生儿的眼底筛查。据《广东卫生健康》公开报道的数据,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达12.49%,其中20%的患儿因此丧失视力。“从临床数据上看,大约有1/10左右的孩子或多或少眼底会有些问题,虽然某些情况不需要马上处理,但是如果通过筛查发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就能够及早治疗并改善愈后。”该院负责人说。

 
     标题导航
~~~●“鹭鸟天堂”现位于伦教鸡洲,根据相关规划,拟移位至桂畔海畔,并改名为“白鹭洲公园”
●鸟类专家建议在移位的过程中依托桂畔海的水域环境,为鹭鸟回新家铺好路
~~~
~~~
~~~
大角鹿第2代微雕超耐磨钻石釉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鹭鸟天堂”拟搬家
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
伦教开首届市民运动会
早产儿出生45天视网膜病变顺德医生妙手保住宝宝眼睛
耐磨度达国际领先水平
新华保险佛山中支学党史祭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