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

龙头企业园区化 带动产业大升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摄影报道)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的振兴。在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有这样一家合作社通过“党建引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当地传统农业生产走向现代精品农业发展方向,这家合作社便是当地“龙头企业”——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下称康喜莱)。吴朝江是康喜莱的经理,也是白坭镇的致富带头人,他表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当地农户,而且还有像康喜莱一样的农业企业。“乡村振兴让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也让市场、资本环境越来越好。”吴朝江说,还让他实现了农业创富梦。

  “产销联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今年60岁的李姨是在康喜莱工作的沙围村村民,李姨说,她和工友们一起负责打理园区内几十亩的冬瓜地。“工作没以前辛苦,又是在家门口上班。”李姨说,每月四千多的工资比在外面打工强。同样,岗头村的梁尤方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将当季蔬菜运到康喜莱,有了“保底价”他丝毫不担心行情的变化。

  “在生产环节上,康喜莱给农户提供了很好的农业服务,不仅有种苗提供、农资配送,还有技术培训。”吴朝江表示,在销售环节,合作社通过对农产品实行回收、销售以及品牌打造。通过这样的“产销联动”的形式,白坭形成了冬瓜、豆角(水稻)、包菜一年三种、全年轮种的模式,亩产产值达到两万元左右,这成了农户们最稳定的收入。不仅如此,每逢采收季节,康喜莱还能提供1000~2000人的就业岗位,给周边村民带来增收。

  为了解决传统农业靠天吃饭、没有销售渠道、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康喜莱通过“党建引领+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建立起保护价收购、生产全程服务与监控等利益联结机制,与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在这种模式的引领下,康喜莱形成了一条集生产、加工、流通、销售、技术培训、惠农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也带领着三水区内1500户农户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科技赋能”让农业发展更有劲

  走进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无土栽培蔬菜区、水肥处理一体机、氢水机等展示着园区的科技元素。吴朝江说,他想通过产业园展示农业科技的元素,让大家了解现在三水乡村振兴的成果和现代农业的科技。实际上,与康喜莱一样,佛山三水白坭不少农业企业插上“科技翅膀”,探索着当地农业发展的形式,为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科技能为农业发展带来哪些利好,这从吴朝江所举的案例中可得知。吴朝江说,2016年白坭的冬瓜生产开始出现黄叶现象。“当时冬瓜产量大减,有些地甚至绝产。”吴朝江表示,康喜莱则邀请专家进行土壤检测,发现黄叶现象是由于土壤缺镁。不过农户把黄叶归结于天气雨水,并未接受该说法。为此,康喜莱成立科技小院,选择几户的农户做试点使用含镁肥料。随着试点成效的显现,如今不使用含镁肥料的农户一成都不到。不仅如此,康喜莱还“牵手”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发展“氢”农业,实验性地将氢水灌溉应用到作物的培育中。

  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三水区近年来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牵引,加速农业“园区化”发展,通过推动“农业+科技、农业+工业、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作为三水区乡村振兴改革综合示范镇,白坭印发《白坭镇西江农业园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显示,白坭镇将把农业园建设与佛山市农业科技示范市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将农业园打造成为高水平、高质量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从而实现对现代农业园区整合提升、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

 
     标题导航
第129届广交会昨日正式在云端启幕~~~
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
~~~广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广州市“清风传万家”百场红色家风宣讲活动开讲~~~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云平台优化 对接更顺畅
龙头企业园区化 带动产业大升级
把党史课堂开进街头巷尾
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