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容桂
喜捧“村改决战先锋”牌匾

三年改造2.2万亩村级工业园 提前完成“应改尽改”任务
容桂街道获颁“村改决战先锋”牌匾现场。
容桂村改的一个培育区——中建国际·创新智慧城。(容桂发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黄加浩摄影报道)顺德容桂三年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改造面积达 2.2万亩,相当于近五分之一的容桂面积(18.3%)!昨日下午,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村级工业园改造“应改尽改”总结表扬大会暨“应拆尽拆”攻坚动员大会在容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召开。会上,容桂街道获颁“村改决战先锋”牌匾,这是顺德第二个获此殊荣的镇街,成为全区村改“排头兵”。会上,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肯定了三年来以容桂为代表的顺德十镇街攻坚村改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为顺德推动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

  容桂获颁牌匾

  “应改尽改”攻坚战提前收官

  记者在会上获悉,三年多时间以来,容桂村改铁军为攻坚村改默默奉献,为容桂村改“应改尽改”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年4月12日,容桂街道村级工业园改造“应改尽改”最后4个项目均以高同意率通过,为容桂村改“应改尽改”画下完美句号。会上表彰了一批村改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企业、先进个人。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容桂街道获颁“村改决战先锋”牌匾,这是顺德第二个获此殊荣的镇街。“今天,是容桂经济社会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是容桂彻底与旧发展模式决裂重塑产业和城市发展新格局一个分水岭式的日子,是容桂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一个高光时刻、一个必将会被载入容桂史册的重要时刻!”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春云说,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将一个个不可能转变为可能,用初心、用奋斗、用激情、用汗水浇灌出如今这份来之不易的、沉甸甸的成果,迎来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应改尽改”攻坚战的提前圆满收官!

  村改铁军分享

  攻坚村改经历难忘

  在当天会上,三位村改铁军代表分享了各自攻坚村改的故事。

  容桂派出所龙涌口村社区警长伍康强在会上回忆了龙涌口村全面乡村振兴方案表决同意率以99.93%高票通过背后的故事。

  顺德区人大代表、顺德区远诚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占江表示,从最初的迷茫到坚定,他对村改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莫占江说,村改对中小企业的好处包括释放土地资源、产业升级聚集、规范生产环境、形象提升、化解企业与周边居民的矛盾。

  会上,容桂街道村改办副主任、容桂土地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曾庆禧分享了他对攻坚村改的思考,这已是他四个月以来第三次登台讲述村改故事。他认为更珍贵的是悟到了村改精神,还有这种精神下的工作机制。

  观察:顺德村改为什么能?锻造了一支“纪律部队”

  2018年4月16日,顺德召开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动员大会,凝聚全区上下力量,坚决打赢村级工业园改造这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三年后,2021年4月15日,容桂街道村级工业园改造“应改尽改”总结表扬大会暨“应拆尽拆”攻坚动员大会召开,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为容桂颁发“村改决战先锋”牌匾,为全区村改“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加油鼓劲。

  会上,郭文海肯定了三年来以容桂为代表的顺德十镇街攻坚村改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回顾三年来顺德攻坚村改的日夜,郭文海总结了“顺德村改为什么能”的原因,在讲话中他曾一度哽咽。

  郭文海表示,三年来,顺德村改从艰难决策到成为“头号工程”,动员全区力量攻坚,村改铁军日夜兼程勠力同心,来之不易;三年来,顺德村改攻无不克,十大军团(镇街)相互学习,在竞跑中前进,形成强大推动力,全区上下几套领导班子、区属部门、镇街、村居,还有广大企业家们、顺德老同志等,都为“头号工程”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支持,在全社会形成强大合力,“特别是为村改形成强大势能蓄力,而这种‘势’就是力量。”郭文海说。

  “大家精神风貌都很好,村改铁军就是一支纪律部队。”郭文海表示,容桂,是顺德十镇街的代表,三年来在攻坚村改工作中都走在前列,得到了顺德区委区政府的嘉奖。顺德村改为何能挑战不可能、愈战愈勇?郭文海认为,“头号工程”的“头号功臣”就是十大镇街的军团长们。他们带领村改干部,包括区里下沉的400多名村改铁军一同战斗。

  “回首过去三年,我最欣慰的是看到一支主动担当作为、作风优良的战斗队伍,这是三年来最大的收获。”郭文海表示,有这支队伍,顺德的未来,顺德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高质量发展实验区一定能取得新的辉煌。“我们坚信,今年‘七一’前,顺德‘应改进改’‘应拆尽拆’,能拆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拆除破旧城乡形态,我对顺德的未来充满期待!”郭文海说。

  一子落,满盘活。“村改是高质量发展路上的关键一子,在村改的带动下,顺德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一定能走活!”会上,郭文海向容桂以及顺德村改铁军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村改,是顺德历史上了不起的事业,大家携手奋斗,这是我们未来最美好的回忆和宝贵的财富!”郭文海如是说。

  颁奖词:

  顺德区村改决战先锋——容桂街道

  容桂街道主动担当作为,日夜兼程奋斗,“5+2”“白加黑”地攻坚村改;街道上下“同一战壕”并肩奋战,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取得了战略性、决定性的成果。如今,容桂完成“应改尽改”任务,充分展现顺德村改铁军的精神风貌。

 
     标题导航
~~~三年改造2.2万亩村级工业园 提前完成“应改尽改”任务
佛山创新灯塔社区(北区)概念设计方案出炉~~~
“范安琪作品展”在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开幕~~~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容桂喜捧“村改决战先锋”牌匾
未来科技与岭南文化相得益彰
戏曲+陶瓷擦出新火花
为“三农”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农行顺德分行多举措全面支持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