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山记者站将与中山万科联合举办2021古镇城市发展峰会

大咖云集共谋古镇发展

丁焕峰
秦朔

  4月18日下午,《南风窗》《第一财经日报》原总编辑、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与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丁焕峰教授等嘉宾将齐聚中山古镇,并带来两场精彩演讲,为古镇和中山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此外还有其他嘉宾解读古镇未来发展规划等。

  这场共论古镇城市发展的峰会必将精彩纷呈,不容错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4月18日下午,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山记者站与中山万科联合举办的“古镇加速度 万科共生长”2021古镇城市发展峰会将在中山古镇威斯汀酒店举行。《南风窗》《第一财经日报》原总编辑、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与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丁焕峰教授等嘉宾将齐聚古镇,为推动古镇和中山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峰会之后还将举办古镇万科中央公园项目的发布仪式。据悉,该项目是中山万科首个大都会作品。

  “灯都”古镇

  启动产业新引擎

  中山市古镇镇位于中山、江门、佛山三市交会处,区位优势明显。从“提灯走天下”到成为“灯饰源产地”,以古镇为中心、覆盖周边3市11镇区、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已成国内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行业竞争力,让古镇镇名声在外,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灯饰品牌更是古镇“灯都”之名的产业支撑。

  近10年来,古镇以灯饰营销、展示和交易为主的灯饰专业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众多高品质超级卖场的建成使“灯都”古镇从制造中心转型为贸易中心,支撑起了古镇商贸中心的地位。

  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古镇赢得了各种荣誉,“国家文明镇”“国家卫生镇”“中国特色小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教育强镇”“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这一系列国家级、省级称号印证了古镇欣欣向上的城市竞争力与人口吸引力。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山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在中山市委、市政府重点规划的“3+4”重大产业平台中,西部产业园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发展区、新旧动能转换标杆,规划涵盖4个镇区,古镇便是其中之一。

  当前,古镇镇正以国际化视野、全球化眼光规划建设西部产业园古镇片区,突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集聚区、人工智造基地、创新研发中心的落地布局,发展“一专多能”,重构古镇产业新引擎。

  今年古镇镇两会提出:聚焦“经济坚实、产业发达”目标,打造湾区产业强镇;坚持工业强镇、商贸强镇“双强战略”毫不动摇,力争到2025年全镇GDP达300亿元;通过引进和培育,打造更多的规上企业方阵和上市企业俱乐部,在全市一盘棋的产业布局中“西强”优势显著,到2025年实现全面重返中山第一梯队目标。

  目前,规划254亩的西部产业园“灯都”智造基地已经开始动工建设,万众期待的TOD“灯都”产业新城正在启动控规编制和征地工作,产业平台(古镇园)城市设计正在加紧进行。

  古镇的未来,正以加速度呈现。

  中央公园

  重塑古镇中心人居环境

  对于未来的人居生态,古镇的自我定位是:从大湾区发展态势确立古镇镇城市新定位,集聚系列生态湿地公园、产业基地、优质住宅群等核心要素,展示“城中有园、园中建城”“既有城又有业”的现代化国际灯饰特色小镇。未来,古镇还将推进中心滨河湿地公园、灯都体育公园建设,致力打造园林式生态城镇。

  提到古镇的宜居标杆,投资超3亿元建成的占地超千亩的灯都生态湿地公园既是古镇城市人居环境的代表性作品,也定下了古镇未来城市发展的中心。而在灯都生态湿地公园旁、活动当天即将发布的万科中央公园项目有望成为核心区域的一张人居王牌。

  万科中央公园项目位于古镇核心区域,步行500米可达镇政府、行政办公区及灯都生态湿地公园,周边商圈配套资源丰富。项目紧邻中兴大道和华延路,可接驳沙古公路、古神公路,快速到达中山城区及周边镇区,周边还有广佛江珠高速、珠三角环线高速、广珠城际轻轨等,直接融入湾区1小时生活圈。据悉,该项目也是中山万科首个大都会作品,将重塑古镇中心人居环境。

  丁焕峰是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产业与城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区域经济与城乡发展、创新经济与产业发展、园区经济发展与规划。

  丁焕峰教授多年来一直对中山经济尤其是古镇的灯饰产业有所研究,此次他来古镇演讲的主题是《企业家精神与古镇创新发展》。他将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双区”驱动角度解读中山与古镇的发展机遇,同时还将深入分析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发展的内在联系,同时为古镇全面重返中山第一梯队出谋划策。

  秦朔是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1990年复旦大学毕业后进入媒体,曾任《南风窗》《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长期致力于商业文明和企业家精神的研究与传播。在中美高校获得过公共管理硕士、企业管理博士、金融EMBA和金融DBA学位。著有《告别GDP崇拜》《文明寻思录》系列、《照亮世界的中国企业家精神》《新工业时代》《无止之境》等十多本著作。

  此次秦朔来古镇演讲的主题是《创新年代的中国新机遇:兼谈大湾区和中山的使命》,他的演讲将会从宏观的角度展望2035年,中国将会怎样发展。他还将深入剖析中国面临的挑战、未来产业的六大趋势、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机遇以及中山及古镇的区位优势如何转变为发展优势。内容高屋建瓴、干货满满。

 
     标题导航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山记者站将与中山万科联合举办2021古镇城市发展峰会~~~
~~~
~~~
中山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发布~~~
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为深中通道施工护航~~~
中山城区交警提升“做好事”的主观能动性~~~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大咖云集共谋古镇发展
反邪教宣传教育进校园
关员进课堂讲“国门生物安全”
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劝离5艘碍航渔船
暖心之举广受好评
中山分类广告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