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没来由的幸福

  偶然在网上拾得一句话:“想到你的样子我就笑了,还想要些什么呢,幸福还是糖?”寥寥数语,篇幅不长,情意却是绵长。

  汤显祖在《牡丹亭》里曾对情有过生动的描述,他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因为有情,看似意料之外的事情,其实都在意料之中。

  譬如,明明工作很忙,事情很多,明明上一刻还在焦头烂额,愁眉不展,当脑海里忽然浮现某个人的脸,眼前闪过某个人的影子,耳边回想起某个人的话时,我们会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想到以后将要共度的余生,再苦再累,也觉得心甘情愿。这种没来由的幸福最幸福。

  因为没来由,你会不自觉地想念一个人,想他现在在做什么,是不是安好,心情怎么样?你会想念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有可能很近,也有可能很远,但多半于你有着特别的意义。你也可能会想念某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可能是你与某个人共同完成的,或者将要去完成的。

  这种没来由像是倏忽而至的灵光一现,在不明所以的人看来,我们好像没有将某个人、某件事放在心上,实际上,心里从来就没放下过。因为从未放下,所以提起时自然也就不会太过刻意,那种比蜜还甜的感觉它想出现就出现,不想出现时就藏于我们的心里——这样的状态,岂非比信誓旦旦地说“我记得”要好得多吗?

  须知幸福不是一个逻辑推理公式,有着条条框框的束缚:第一步如何如何,第二步又如何如何。它是蜜,是糖,是简单的快乐,是人心里的小窃喜,是日日相守,是久别重逢之后的一句“原来你也在这里”。

  (潘玉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新考古引入文创思维打开“历史的盲盒”
中国文化记者嘉兴行 全国报纸副刊理论研讨会举行
邀请读者免费观影《八月未央》
为心态“调焦”
岭南佳果
没来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