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为心态“调焦”

  一日深夜,我坐的士回家,快到家门口时,用手机扫的士司机的“二维码”小牌,准备付车费。我坐后排,离“二维码”小牌有点远,车灯微弱,司机对我说:“不碍事,你的手机会自动调焦的。”果然,手机顺利地识别了二维码,我成功地付了款。

  手机能够在昏暗灯光中自动调焦适应环境,这让我进一步联想到我们每一个人在不利的环境中或困顿、挫折、多舛的时候,也应该像手机一样“自动调焦”,快速识别生活中的各种迷障和无谓纷争。

  平常生活中,我们见过一些人,碰到一点小纠纷或小误解,便产生了极大的愤懑和怨气、戾气;碰到一些挫折和不顺利便顿生颓废和愤世嫉俗的心态,还有的人初尝一次失败,便觉得“整个天都塌下来”似的,整日消沉,一蹶不振,或浑浑噩噩,借酒浇愁;还有的人被别人算计、诋毁或揶揄取笑一下,便记恨在心,终日郁郁寡欢、伺机报复,甚至为此弄得自己痛苦不堪,把自己的幸福生活完全“拴放”在别人不经意的“出言不逊”和“言辞不恭”“行为疏忽”上,或气愤难平,或恼羞成怒,或哀怨怒怼,或恨意绵长,这不仅影响个人在岗位上的工作效率,还严重影响个人的生活质量,扰乱了安宁的心境。所有这些表象,就是因为没有学会“自动调焦”,没有学会厘清事物或世相的本质,并让由此带来的困惑和苦恼长存于心中,这必然让幸福感打了折扣。

  人心本是复杂的,世相也是繁杂的,挫折也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让自己的心态去自动调焦、自动调适,以适应面对的或色彩斑斓或昏暗模糊的人和事;不要奢望和等待世界主动为你调整色彩或变换角度,也不要过于指望别人能为你做出人性的改变和习惯的调整,我们要在自己的心态上去主动“校正”“调焦”,往更好的方向和角度去理解或开解,从而在精神状态和行为方式上去更好地适应这个世界和所有的人,营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图景,构建和书写更加如意如愿、美丽生辉的人生画卷。

  那么,我们的心态该如何“自动调焦”呢?我觉得可以模仿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模式,设置“防堵、防撞、防过激反应”模式,在内心自动设置一道“防火墙”,对一切负能量和负面情绪的言语进行有效识别和抵制,自动“忽略不计”和“预前过滤”、自动删除;对于一切向善、向真、向美、向上的言行进行有效“规整”“编程”,能够自动分辨并测距成像,从而占满“内存”、自动“存储”,形成固定“文档”,并借此把那些“垃圾”情绪和负能量“挤”出空间。如此,每个人的精神会更加清爽,心态更加健康阳光,言行更加暖人心扉,这样,人生也会越过越美好。      (杨德振)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新考古引入文创思维打开“历史的盲盒”
中国文化记者嘉兴行 全国报纸副刊理论研讨会举行
邀请读者免费观影《八月未央》
为心态“调焦”
岭南佳果
没来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