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超预期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73万亿元

基数效应影响金融数据不及去年 同比回落走势或持续两三个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达到2.73万亿元。但无论是信贷新增、社融规模还是M2,由于去年货币信贷投放力度较大,因此3月主要金融数据都不及去年同期。不过与其余年份同期相比,3月信贷、社融表现并不差,体现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较强,金融加大支持力度。3月M2同比增长9.4%,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34万亿元。专家预计,受基数效应因素影响,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内货币、信贷仍将延续同比回落走势。

  消费贷多增近8000亿元需引发关注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73万亿元,虽然同比少增1039亿元,但明显高于往年3月份新增水平,而且环比翻倍。今年2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1.36万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抛开去年疫情初期影响,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与往年相比并不低,而且结构有所改善。

  具体看,3月居民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1.15万亿元,比2月大幅多增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614亿元。居民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增长较多,短期贷款新增5242亿元,比2月多增7933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6239亿元,分别比2月和去年同期多增2126亿元和1501亿元,体现了购房需求仍然相对旺盛。

  温彬强调到,居民部门短期贷款增长较快,或由于3月国内部分地区出行限制条件解除,居民出行、旅游、消费等需求增加所致。但需要提防经营性贷款流入楼市,引发新的风险。

  企业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1.6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延续了较好增势,3月新增1.33万亿元,分别比2月和去年同期多增2300亿元和3657亿元,说明企业信心逐渐修复,资本开支力度加大,制造业、基建等领域中长期信贷需求较旺盛。短期贷款新增3748亿元,比2月多增1251亿元,但比去年同期少增5004亿元,主要由于去年同期为了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短期贷款投放力度较大。票据融资减少152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减3600亿元,说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强,银行更倾向于提供贷款。

  同比增长9.4% 基数效应引发M2加速回落

  与人民币新增贷款增速节奏同步,3月新增社融3.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84万亿元,但高于往年3月新增规模。

  3月M2同比增长9.4%,略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分析人士多认为,M2加速回落主要由基数效应引起。“春节后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支持疫情防控,去年3月M2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去年2月大幅提升1.3个百分点,形成了较高基数。此外,财政支出力度减弱,3月财政存款减少4854亿元,分别比2月和去年同期少减3625亿元和2499亿元,相当于货币投放力度减弱。新增人民币贷款虽然不差,达到2.73万亿元,但仍低于去年同期的2.8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信贷派生力度减弱。”温彬分析认为。

  温彬预计,受基数效应因素影响,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内货币、信贷仍将延续同比回落走势。下一阶段,要重点关注当前经济恢复进程和需求变化等实际情况,不必要过分担忧基数效应导致的数据波动。货币政策要兼顾好稳增长、控风险、防通胀、稳汇率等目标,继续通过MLF和逆回购组合调节市场流动性,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结构性支持力度,防止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标题导航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资本市场或对家居股短期信心不足~~~
~~~
~~~基数效应影响金融数据不及去年 同比回落走势或持续两三个月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
“衣柜一哥”财报一出股价跌停
车险综改后车均保费下降21%
超预期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73万亿元
大疆正式进军智能驾驶业务
昨日顺丰控股盘中触及跌停
乐视网和贾跃亭各被北京证监局罚款2.4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