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车险综改后车均保费下降21%

图:视觉中国

  车险综改半年,第一大险种、万亿级车险市场变化几何?从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看,车险综改半年来,整体车均保费为2779元,较改革前的3518元下降21%。不过从目前的财报看,改革后市场保费持续处于低位,直至今年2月份,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的车险业务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出现正增长,结束车险综改实施以来的持续负增长。

  纵观变化,回归保险本源,风险保障程度明显提升,不过,记者留意到,为遏制车险乱象苗头,银保监会表示,计划组织10个银保监局对5家主要财险法人机构的12家省级分支机构开展靶向检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丽莉

  89%的保单签单保费下降

  车险综改以来,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89%的保单签单保费下降,其中保费降幅超过30%的保单占比达到64%。在回归保险本源方面,风险保障程度明显提升,三责险平均保额由改革前的89万元提升到133万元。

  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车险市场乱象明显遏制,截至2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同比下降9.39个百分点,车险手续费率同比下降6.75个百分点。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9月19日至2021年2月28日,全国车险签单保费累计3518.6亿元,同比下降11.1%。其中,商业车险签单保费2414.8亿元,同比下降16.5%;整体车均保费2779元,较改革前3518元下降21%。记者观察发现,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业务分化明显,车市格局发生微妙变化,车险保费正增长的公司,多来自中小公司。

  监管部门将对12家省级分支机构开展靶向检查

  记者采访获悉,实际上去年底,车险市场在年末冲刺的压力下,市场从“费用竞争”转向“价格竞争”。在这背后,“一车一价”成为综合改革后的主要特色,而且自主定价系数正在影响着车险业务发展。

  记者观察发现,综改后,车险市场“双降”“双升”趋势明显,也就是说消费者的车险保费支出明显下降、手续费率大幅下降,交强险和三责险保额则大幅增加,商车险投保率也上升。

  对此,银保监会在3月26日下午召开的车险综合改革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就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半年来,车险市场保持总体平稳,“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基本符合改革预期。

  “车险综合改革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此次会议还透露出车险市场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会议还指出:“愈是风高浪急,愈是要彰显定力、放大格局。要有规矩,树牢红线意识,严查重处持续净化改革环境。”

  目前,银保监会已经对2021年车险专项检查进行了部署,计划组织10个银保监局对5家主要财险法人机构的12家省级分支机构开展靶向检查,决不允许市场秩序的搅局者破坏车险综改工作全局。

 
     标题导航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资本市场或对家居股短期信心不足~~~
~~~
~~~基数效应影响金融数据不及去年 同比回落走势或持续两三个月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
“衣柜一哥”财报一出股价跌停
车险综改后车均保费下降21%
超预期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73万亿元
大疆正式进军智能驾驶业务
昨日顺丰控股盘中触及跌停
乐视网和贾跃亭各被北京证监局罚款2.4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