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另一种观赏体验

——“遇见大师”VR艺术大展在53智绘未来馆展出
《72立方米留白》-交互投影——光影时空主题厅
声光电时空隧道
VR莫奈花园
VR绘画体验区

  近日,“遇见大师”VR艺术大展在53智绘未来馆展出。这次展览既有传统的艺术样式,也有以VR、AR、3D,光影和交互为一体的现代体验,为观众呈现别样的艺术魅力。展览利用VR技术,将为人熟知的经典艺术作品重新制作,让作品变得仿佛“触手可及”。

  经典艺术×VR设备 

  展馆内,记者戴上VR设备,观看维米尔的作品《窗前读信的女人》。透过设备,记者不由自主地被牵引进画中世界——一个以维米尔风格构建的世界。记者发现,自己与读信女人隔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有水果。这时,记者有种难以抑制地想拿起桌子上水果的冲动,可惜并办不到。接着,记者的眼光越过桌子,停留在读信女人身上。那在原作中静止的画中人现在有了生命,手上的信纸随女人的呼吸微微摆动。这些动态的呈现,让记者好奇信中的内容,因为眼前这位女人完全被信中内容吸引,全然没有发现有人在旁。

  接着,记者佩戴另一个更先进的VR设备,这个设备呈现的内容更为真实,仿佛身处法国巴黎的奥赛美术馆——莫奈作品的《睡莲》专厅。接着,展厅变成了莫奈的花园。如果对莫奈的作品熟悉,从中一定找到不少乐趣。这里,通过日夜交替以及四季变化,感受莫奈笔下变化多端的色彩。然后,场景切换到莫奈的画室,记者能看到,那些现今陈列在奥赛美术馆的作品就在于此,画面由黑白转为彩色,最终回到奥赛美术馆展厅。看到这里,记者不禁提问:莫奈的作品到底是在户外还是室内画的呢?无论如何,莫奈笔下的颜色真的好漂亮。

  交互的艺术

  通过VR设备,我们不仅能以别样的方式欣赏经典艺术。另一个展位内,观众还能创作出属于自己的虚拟世界作品。现实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如:物理规律、空间、尺寸、材料等都不在考虑的范围,作者只需付诸行动,创作出心中所想。

  本次展览中,有一个名为光影时空的主题展区。通过光学与影像以及红外线功能,观众可以与作品进行互动。例如:用手在影像前画出一道弧线,影像便遵循弧线的轨迹,呈现出与原本影像不同的效果,这犹如在平静的湖面上划出一道涟漪。

  数字虚拟 VS 现实

  数字虚拟美术馆能取代现实中的美术馆吗?显然,这个答案还有待商榷。纵使疫情之人们的行为方式发生转变。但以观看艺术作品,或者具体点说是观看以传统载体的艺术作品而言,原作还不能被数字媒介所取代。毕竟目前为止,1:1地在虚拟世界中再现传统载体的作品,需要巨大的成本。拿试图再现真实世界的写实类电子游戏为例,游戏从制作到完成往往花费好几年时间,并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即使这样,其写实还原度还是跟现实有一定距离,这是多方因素构成的。

  当然,通过数字虚拟的方式,我们足不出户便可欣赏远在海外的大师作品(就如本次展览中的莫奈的《睡莲》),而对于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而言,除了欣赏作品的整体之外,原作中的各种细节,如笔触的轻重、颜料的厚薄等等都存在欣赏价值。显然,这是虚拟技术无法提供的。或许在虚拟世界中,自有其圆满的道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嘉舜)

 
     标题导航
“红色记忆” 课题创作展~~~
~~~
~~~——观冯少协油画新作《中国,崛起!》有感
~~~——“遇见大师”VR艺术大展在53智绘未来馆展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身边纸·国际
   第A5版:体育
   第A6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7版:美术大观
   第A8版:新视觉
镌刻“红色记忆”实践刻苦精神
“肥女”璧山送欢乐, 艺术IP助文旅
直面风云诡谲磨砺不屈信念
另一种观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