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唯品会vs得物Gucci腰带真假陷罗生门

  4月7日,唯品会所售Gucci腰带被得物平台鉴定为假货一事引发热议。唯品会方面对此回应称,经内部调查核实,该批Gucci腰带由唯品会在海外直采,采买链路清晰可靠且合法合规,确保正品。该批次货品也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进行抽检,已通过鉴定。得物方面回应称,平台对鉴别结果进行了复核,经核查,相关卖家所提供的Gucci腰带在得物鉴别结果为非正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倪明

  唯品会与得物各执一词

  唯品会近日陷入到了一场“真假Gucci腰带”的风波之中。4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消费者郭先生于3月8日在唯品会以2549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一条Gucci腰带,在3月20日收货后发现尺寸不符,遂将其送往得物App进行鉴定,以便日后转售。8天后,得物App给出鉴定证明,称该Gucci腰带为假货。

  随后,郭先生要求得物App方面给出鉴定标准,但客服回应称,鉴定过程属于商业机密不便透露,建议向购买方了解。而在与唯品会方面反映过程中,郭先生发现唯品会无法提供腰带的发票、海关清关单据和防伪码。唯品会客服表示,海淘产品和国内专柜分属不同销售渠道,在细节上会有细微差别,不建议消费者独自前往第三方App或线下精品店进行鉴定。同时,海淘商品不支持开发票,也无法退货。目前郭先生已经联络上了87位消费者,涉及100多条Gucci腰带,其中部分顾客已经向广州互联网法院提起诉讼。

  4月7日,唯品会方面回应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称:“近期,我们留意到用户关于Gucci腰带的反馈,并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内部调查。目前,我们已核实,该批Gucci腰带由唯品会在海外直采,采买链路清晰可靠且合法合规,确保正品。该批次货品也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进行抽检,已通过鉴定。此外,每一件Gucci腰带上设有唯品会的正品防伪扣,可避免有其他不可控的风险发生。”

  广州日报记者也从唯品会方面获取了Gucci腰带的两份鉴定报告。可以看到,鉴定方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首次鉴定时间为3月11日,记者了解到,抽检样品为10条Gucci腰带,与上述顾客质疑为假货的腰带属于同一批次商品;第二次鉴定时间为3月15日,鉴定样品为同批次的1条Gucci腰带。两次鉴定报告显示送检样品鉴定结果均为“符合”。

  那么,得物APP与中检的合作到底是什么情况呢?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奢侈品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我们跟得物没有实质性的合作,只是在宣传方面,目前他们还是自己平台鉴定,我们没有参与。”广州日报记者向得物App方面寻求回应,得物在回应中称:“今日,我们关注到媒体报道的某平台所售Gucci腰带被得物鉴别为假冒的情况后,对鉴别结果进行了复核。经核查,相关卖家所提供的Gucci腰带在得物鉴别结果为非正品。”

  线上电商易陷入真假奢侈品纷争

  线上电商易陷入真假奢侈品纷争,此次唯品会的Gucci腰带风波并非个例。此前中国奢侈品电商寺库就曾被抖音红人“阿酱星”指控售假。2020年7月,“阿酱星”在个人抖音账号上称,他于同年6月在寺库上购买了一款博柏利挎包,但收货后发现包装简陋,做工粗糙,于是将产品细节图上传到寺库平台让寺库鉴定师检测。鉴定结果为假。对此,寺库回应称,线上鉴定只能作为借鉴,在寺库线下门店的鉴定中,该博柏利挎包为正品,存在瑕疵属于正常现象。

  而在更早之前,一位消费者怀疑在网易考拉上购买的加拿大鹅羽绒服为假,遂将衣服防伪标识、Logo等细节照发往加拿大鹅官网,并得到赝品认证的回复。但在该消费者与网易考拉沟通的过程中,平台方以消费者的身份向加拿大鹅求证同一件羽绒服的真假,最后却得到正品的回复。由于两次鉴别结果不一致,该消费者再度向加拿大鹅方面求证,最终得到品牌方面的致歉,同时前两次案例中的羽绒服均被认证为假货。

  “真假加拿大鹅”的纠纷最终以将羽绒服寄往加拿大鹅方面去进行实物认证的方式告终。虽然最后羽绒服被认定为正品,但其中繁杂的过程也反映了当前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奢侈品后维权可能会遭遇的重重困难。业内人士指出,为了打消消费者的疑虑,目前国内许多销售奢侈品的电商平台都表示会与专业鉴定机构合作,并在销售页面出示鉴定证书。但奢侈品销售的特殊性在于,产品真假的最终鉴定权始终把握在品牌手中。

  为了保护声誉,几乎所有奢侈品精品店都不会接受消费者的鉴定要求,事实上,各奢侈品牌几乎都不设立鉴定部门,奢侈品鉴定行业目前也没有具有正规资质的执业资格考核,国内目前尚无奢侈品鉴定行业标准,监管也处于真空状态,这就在消费者和平台的博弈之间形成了真空地带,鉴定机构给出的结论有时也只能当作借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内·国际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百万元30年房贷每月多还62元
唯品会vs得物Gucci腰带真假陷罗生门
中炬高新:社保减持 张坤加仓
美年健康市值蒸发逾百亿元
腾讯大股东将出售最高约1.9亿股
携程通过聆讯拟香港上市
滴滴也要造车?滴滴:不予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