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个上午 万人接种

记者赴虎门会展中心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直击接种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虎门镇将全人群“应接尽接”作为工作目标。
整个接种过程顺畅有序。
接种后须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东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集聚了大量人口的虎门镇将全人群“应接尽接”作为工作目标,各方全力协作,正朝着这个目标不断迈进。

  4月2日,虎门会展中心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开始试运行,1万多平方米的场馆内设置了80个疫苗接种单元,在东莞市内规模最为庞大。据虎门镇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有年介绍,该临时接种点试运行当天也是对虎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压力测试,当天共为1.8万人完成了接种,整个过程很顺畅,这凸显了虎门镇委、镇政府和各社区强大的组织能力以及医务人员强大的战斗力。“疫苗接种规模最大不是我们的目标,关键是要做得安全、有序、规范、高效。”陈有年表示。

  据悉,截至4月6日17时,东莞全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02万剂次,累计接种88.7万人,离有效构筑群体免疫屏障又近了一步。

  接种过程顺畅有序

  4月6日一大早,虎门各社区的大巴就去工业区接人。将人送抵虎门会展中心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后,社区工作人员及现场工作人员讲解了接种注意事项,接种对象签署了知情同意书。然后按照社区及接种单位的划分,接种对象分别佩戴上对应颜色的手环。

  通过预检筛查后,接种对象根据手环颜色进入指定区域。现场共有6个不同颜色的区域,分别对应市滨海湾中心医院、虎门医院、虎门中医院、虎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莞曙光广华医院、虎门镇南栅医院6家医疗机构。

  “请如实填写资料,在候诊区等待”“请露出上臂,别紧张,很快就好”“接种疫苗后,一定要留观30分钟,有任何不舒服请第一时间联系医护人员”……22岁的小张来自一家工厂,进入接种点后,她花了3分钟左右就完成了接种。

  虎门会展中心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内,整个接种过程非常顺畅有序,人多,很忙,但一点都不乱——接种者进入接种点,坐着等候几分钟;往前,接受健康问询等程序;再往前,接种;继续往前,留观30分钟,然后出展馆,完成接种。

  出展馆时,工作人员还会仔细核对接种者手中的凭证,确认已经过了30分钟留观时间,不到30分钟的会被劝回。陈有年说:“这一点我们做得很严格,以确保每一个接种者的安全。”

  当天接种目标提前完成

  蓝色区域内是虎门中医院,现场负责的医务科副主任尹振武说,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医院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全院400余名医务人员中150人培训合格成为了接种队员,每天抽调近60人来这里工作。

  这让陈有年很感动:“像虎门中医院、曙光广华医院、南栅医院,原本人手就非常紧张,还抽调这么多医务人员来做这个工作。其他3家医疗机构也付出非常多,但大家都没有一句怨言。”

  市滨海湾中心医院院长李杰、虎门中医院院长王莉莉、虎门社卫中心主任邓军经常出现在各自医院的工作区域,一边了解情况,一边为医务人员加油。王莉莉带头接种了疫苗。“一点问题没有,疫苗很安全。”她说。

  到上午9时许,虎门会展中心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已为2162人完成接种;到上午10时许,已完成近4500人的接种;到中午12时许,完成1万人的接种,当天的接种目标提前完成。

  随着东莞被确定为广东省5个疫苗重点接种城市之一,接下来东莞的疫苗保障会更充足。陈有年说:“这样我们的场馆利用效率会更高,虎门有信心也有能力为东莞构筑免疫屏障做更大贡献。”

  凤岗 体育馆临时接种点今日投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凤岗宣)记者从凤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凤岗体育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已改造完成,将于今日投入使用,预计每天可接种8000~1万人。截至4月6日,凤岗镇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万多人。

  该接种点分为预检筛查区、候诊区、咨询登记台、接种室和留观区五大区域,可为群众提供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身体评估、休息候诊等服务。

 
     标题导航
~~~记者赴虎门会展中心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直击接种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下旬举办线上海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
~~~艺术教育显特色 东莞再添27所省级称号学校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内·国际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一个上午 万人接种
诚邀全球学者“云端论剑”
纸泥工艺、彩铅画走进中小学课堂
港湾大桥预计年底竣工
东坑多渠道提供学前教育优质学位
涉诉资产(住宅用地)推介公示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