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烈士萧迅后人找到了!

梅州警方借助公安大数据 从全国3000多名“萧(肖)海”中寻找到烈士萧迅后人
工作组专程前往厦门与肖海(左一)核实信息。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梅公宣

  昨日记者从梅州警方获悉,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近日发布一则《今年清明节,请帮这100位烈士寻亲》的消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帮烈士寻找亲人。其中,烈士萧迅为广东省梅县人。为告慰革命先烈,梅州市公安局、梅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烈士寻亲活动,迅速成立工作组开展工作。4月4日,工作组经过多方查证、调查核实,最终找到萧迅烈士的后人肖海。

  多方走访

  查阅各地多本萧氏族谱

  4月2日,“为烈士寻亲”的活动在网络上不断“发酵”,梅州市公安局也第一时间注意到萧迅烈士为广东梅县人的信息。当天,梅州社会各界力量不断帮助萧迅烈士寻亲,与此同时,梅州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成立由治安大队、刑侦、辖区各派出所组成的工作组,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工作组走村入户,深入到辖区有萧姓的梅县区石扇镇、梅县区隆文镇查找相关线索,全力查找萧迅烈士的后人。

  4月3日,工作组重点从烈士萧迅同期在延安工作的肖向荣(原名萧木元)中将的家乡石扇镇入手,开展地毯式的查找。同样来自石扇镇的肖警官成为此次寻找烈士亲属工作中排查族谱的负责人,他通过多方联系,与石扇镇萧氏宗亲会对接,从宗亲长者手中拿到了各地多本萧氏族谱。肖警官从萧迅烈士原名“萧承荫”入手,根据“以字定辈分”的传统推断萧迅烈士大概为第二十三世,并结合萧迅烈士的出生年代推算出当时的“广东省梅县”应为现在的“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梅县区”行政规划所在地,将此次的族谱排查工作进一步缩小细化。从当天下午到晚上11时,肖警官最终在密密麻麻的多本分支族谱里,从《梅城官井头分支族谱》查找到了第二十三世有一名叫“萧承荫”的同名同姓人。

  族谱的突破性进展结果大大鼓舞了工作组的所有民警。但族谱上显示,萧承荫有一儿一女,从萧迅烈士20岁参加抗战,28岁牺牲的情况来看,这一般不大可能。与此同时,族谱上显示,萧承荫还有一个兄弟萧承蔚,工作组大胆猜测:“这会不会是编制族谱的人将兄弟的子女情况搞错了呢?”根据族谱显示,萧承荫孙辈有一名叫萧海的人,工作组决定从“萧(肖)海”这个关键点着手突破。

  逐一核查

  大数据查找全国3000多名“萧(肖)海”

  借助公安大数据,工作组对全国3000多名叫“萧(肖)海”的人进行逐一核查。4月4日凌晨,位于梅江区五洲城的居民肖海迅速进入大数据核查工作民警的视线。工作组根据户籍信息显示的电话打过去,但电话一直无法打通。为了尽快排查出结果,工作组派出一支队伍,直接按照户籍信息上登记的居住地址上门走访调查,可是,户籍信息登记地址的住宅早已易主。这是工作组当前掌握的唯一一个重要线索,他们不能也不愿意就这么放弃。多方辗转,工作组终于联系上了这位肖海的妻子。经过核对肖海陈述的其父辈、爷辈姓名,发现其并不是萧迅烈士的后人,由此,工作组掌握到的这个线索又瞬间断了。这一度让在场的民警唏嘘不已。

  为早日告慰先烈英灵,工作组继续通宵筛查,最终,4月4日早上8时,找到了一名现居福建省厦门市,在厦门第六中学任教,原籍梅州的肖海,年龄也与萧迅烈士的后人相符。这一信息的重合,让工作组全体民警低落的心情重燃希望。一大早,梅县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的蔡许玉警官就与厦门的肖海联系上了。

  显然,这位长住厦门的肖海对梅州警方的突然联系显得非常谨慎。担心“电信诈骗”,他还让蔡警官给他传送一些证明身份的材料。蔡警官说:“我特地把寻找萧迅烈士的文章链接,以及我的警官证都发给他了,这才让他放下警戒心,将他祖辈的相关信息告知于我。”最终,经过信息的核实,这位厦门的肖海,正是此次梅州公安历经三天苦苦寻找的萧迅烈士侄孙,这也进一步证实了此前工作组的推断——族谱上显示的萧承荫的儿孙辈们,实际是其兄长萧承蔚的。当天中午11时多,工作组民警迅速驱车300多公里,赶赴厦门市与肖海即萧迅烈士后人进行了现场的信息对接核实,向其了解了萧迅烈士生前的故事。

  告慰先烈

  烈士后人称想回梅州看看祖籍地

  “为烈士寻亲”,是对家国历史的尊重。据介绍,当年,萧迅烈士是作为抗战热血青年志愿前往延安的。萧迅和朋友一起先去了延安抗大(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读书,肖海的爷爷奶奶当时也计划去延安,但因日本飞机轰炸,所以被迫坐船前往印度尼西亚。直至上世纪60年代,肖海的父亲和姑姑一同回国,才知道叔公萧迅早年牺牲的消息。后来,肖海的父亲定居厦门,于1969年生下肖海。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一些烈士信息不够完整准确,一些烈士亲属只知道亲人牺牲,却不了解牺牲的信息,不知道其安葬的地址,更无从现场祭奠。而这,也是此次“为烈士寻亲”活动的缘由之一。

  见到从祖籍地梅州远道而来的公安民警,肖海很激动也很感动。他说,想不到政府会找到他们,接下来他计划接到姑姑,一起回梅州看看祖籍地,还将到烈士陵园祭奠自己的叔公以及其他革命先烈。目前,萧迅的烈士证暂存在肖海广州的姑姑肖元英手里。4月5日,肖元英与媒体记者通话表示:“我们知道烈士证很重要,但我们不想拿着这张烈士证去要求政府为我们做些什么,我们只想好好保存它,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山河已无恙,烈士终归家。据悉,此次“为烈士寻亲”活动,是梅州公安“开展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体现。工作组民警表示,能有幸参与助力烈士寻亲活动,既激动又感动。激动的是,能亲身参与,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告慰先烈英灵,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感动的是,通过这次寻亲活动,他们也看到了先烈为后辈幸福生活所做的努力,他们将从英烈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标题导航
~~~梅州警方借助公安大数据 从全国3000多名“萧(肖)海”中寻找到烈士萧迅后人
~~~澳门居民“足不出境”办社保业务增至54个网点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内·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烈士萧迅后人找到了!
珠海社保跨境通办又添新举措
韶关消防远程供水架起抗旱生命线
河源火车站二季度将停运多趟列车
两名70多岁“老司机”领到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