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过绿色清明 传文明家风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行清明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同学们通过派发宣传资料向馆内游客宣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张蕙兰)3月30日下午,清明假期前夕,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初二年级的师生走进古色古香的陈家祠,参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办的“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宣传活动。

  当天的活动从唐代杜牧的诗《清明》引入,同学们品读了《清明》和《月令》中对于清明的描述后,交流了各自对清明的感受,还分享了家中传承的清明习俗及清明节假期安排。随后,志愿者向同学们分享了广州清明的祭祖活动——行清,介绍了广州传统祭祀的方式。同学们认识到中国人对于清明的重视,不仅是对祖先深深的感恩与怀念,同时还表达了对家族兴旺发达的祈愿,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家风。

  据志愿者介绍,传统祭祖的方式中焚烧纸钱和燃放爆竹很容易引发火灾隐患,且大规模聚集地祭祖容易造成疫情传播。随着时代的发展,祭祖方式应当有所变化。志愿者重点向同学们倡导绿色、文明的祭祖方式,如网络祭祖、植树祭祖、鲜花祭祖等。绿色的祭祖方式也更加符合清明“绿色”“清新”“自然”的本质。

  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同学们通过派发宣传资料向馆内游客宣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内容,推广新时代的祭祖新方式。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走近清明节,感受先人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良家风,另一方面,结合时代精神,用一种更加环保、更加文明的方式参与祭祀活动,树立文明新风。

 
     标题导航
~~~广州市推出便民举措 倡导文明殡葬新风
~~~把学党史融入日常、融入生活 推动文明广州建设上台阶
~~~男子8楼扔下路由器 没砸到人也被判刑
知名导演做客广州市线上亲子阅读名家分享会~~~
“5G,直达非遗微现场”进行首次直播~~~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行清明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广州文明导报
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学党史 办实事 广州在行动
高空抛物入刑广州法院严惩不贷
广州掀起全民阅读新热潮
广州非遗文化不断出新出彩
过绿色清明 传文明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