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打新不再“躺赚” “明星”新股跌超四成

  “现在的行情,就指望能打新赚点了。”炒股几年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从近期市场来看,这个“躺赢”法则也不灵了。

  3月31日早盘,三只新股在港交所上市,其中两只破发,分别为百融云—W和赢汇企业,美佳音当日涨幅6.35%,赚钱效应一般,让打新股民表感慨道,“打新赚钱这条路子也不靠谱了。”

  业内人士表示,若投资者想要在打新股中“捡便宜”,建议从基本面出发,挖掘行业前景相对较好、业绩增长较为稳定的企业,谨慎选股。

  文、表/广州日全媒体记者 张露

  多家明星投资机构支持

  “大肉签”也破发

  作为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中,最让人期待的百融云创,其作为创新公司,是继美团、小米和快手之后,第四家采用同股不同权结构以中国香港为主要上市地的公司。

  它公开发售阶段获超购150倍,国际配售获超购36倍,发行约1.24亿股股份,IPO募资规模近40亿港元,被业内认为是当日的“大肉签”。

  3月31日早盘,百融云—W一度重挫超16%,截至当日收盘,该股下跌16.04%。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是中国独立的AI技术平台,为金融服务业提供服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按2019年收入计,百融云为中国最大独立金融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供应商。于2020年9月30日,公司在中国市场累计为超4200名金融服务供应商客户提供服务,包括绝大部分国有银行、超650家区域银行、绝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超90家主要保险公司及其他多家金融服务供应商。

  然而,记者注意到,去年外界产生了一些针对百融云创 “涉黑、暴力催收、高利贷、赴港IPO”等方面的传闻,对此该公司于2020年10月14日在其官网回应称,上述传闻内容脱离实际,在对百融云创不甚了解的情况下进行虚假描述,严重损害了该公司的名誉及利益,侵害了该公司的合法权益。

  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张韶峰持股26.73%,为公司控股股东;高瓴持股12.3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国新基金持有百融云创12%的股权。

  根据其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百融云创获IDG资本参与发起投资、高瓴资本领投的A系列融资,此后的多轮融资中,获华兴资本、高瓴及红杉资本等多家明星机构的多轮加持。

  2021年3月,百融云创获得基石投资人认可,基石投资者为Cederberg Capital、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调基金)、Franchise Fund LP。其中,国调基金是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央企中国诚通牵头成立的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另一只破发的股为赢汇企业。3月31日早盘开盘后即破发,截至当日收盘,盈汇企业控股下跌41.07%。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为中国香港一间专门从事修葺、保养、改建及加建工程的承建商,此前三次递表夭折,第四次递表才成功上市。

  记者注意到,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中,唯一没有破发的就是美佳音控股,定价1.26港元,现报1.34港元,涨幅6.35%,赚钱效应一般。

  据招股书显示,美佳音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供应商之一。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外部销售计算,公司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约11.1%及按2019年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市场生产量计算,公司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约4.3%。

  业内:从基本面出发 谨慎选股

  新股不再“躺赚”。“今年来打新收益率低于市场预期。”华安证券分析认为,一是由于季节效应叠加春节假期影响,历史上年初IPO规模占全年比例也较低;二是前两个月没有大规模新股上市,对比去年同期有京沪高铁,具有高基础效应;三是IPO项目储备充足,IPO保持了常态化发行。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市场今年整体表现不佳,超新资金明显开始谨慎,不再“接力”追逐新股,导致新股上市后上涨乏力。银河证券也表示,随着注册制的推行,头部公司将愈发受到资金追捧,业绩差的公司市场出清逐渐加速。

  业内人士表示,若投资者想要在打新股中“捡便宜”,建议从基本面出发,挖掘行业前景相对较好、业绩增长较为稳定的企业,谨慎选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区街·国际
   第A10版:湾区·揾食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深交所“两板合并”6日正式实施
打新不再“躺赚” “明星”新股跌超四成
有了鉴定证书珠宝就是“真金白银”?
小米跨界造车胜算几何?
椰树集团涉嫌发布违法广告被立案调查
央行新规: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
万科在A股、H股股价双双下跌
中国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实施联合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