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第36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深圳初中生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薛皓元和他的《基于瞳孔识别技术的眼控电动轮椅》
张知恒、麦钊铭、张雨奥团体创作了《大货车快速安全刹车装置》
陶禹伯和他的作品

  记者昨日获悉,在刚刚落幕的第36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福田区红岭科技中学的3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得金奖,同时还夺得3个单项奖。这是全省初中参赛学校中最好成绩,也是深圳初中学校参加省创新大赛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福田区红岭科技中学从去年开始专门成立科技创新教育中心。学校专门引进了专职博士作为团队科创教师,并全面打造了“金字塔式”的全息科技创新课程,课程包含公共课、必修课、校本选修课、训练课、竞赛课,内容涵盖科技创新发明、机器人、科技论文实践活动、编程、无人机等六大类46门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赵晓东

  脱颖而出 斩获三金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代表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培养的最高成就。本届大赛有22支代表队、500多名师生、298项作品参加终评决赛。

  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红岭科技中学学子展现出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精神面貌,在布展、封闭答辩、项目展示、科技体验交流中均有上佳表现,最终获得优异成绩。

  红岭科技中学初一(1)班薛皓元的《基于瞳孔识别技术的眼控电动轮椅》获得金牌、“立白新星奖”和“专利申请奖 ”。初一(2)班陶禹伯的《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佩戴口罩人员检查系统》获得金牌。而初一(2)班张知恒、麦钊铭、张雨奥的《大货车快速安全刹车装置》获得金牌和“立白新星奖”。

  创新灵感源于生活

  高位截瘫病人,无法使用四肢运动,这种情况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和恐惧感,也会给家人和护理人员带来巨大负担。“如何为这些患者的行动带来便利?如果手脚不便利是否可以用眼睛来操纵轮椅?”这便是科技中学学子薛皓元创造《基于瞳孔识别技术的眼控电动轮椅》的灵感来源。他所发明的轮椅可以根据使用者的眼神来控制移动,轮椅后方还加装了防后仰的安全轮,保障该轮椅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工检测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具有安全性低、效率低以及浪费人力资源等缺点。科技中学学子陶禹伯设计了一种可以自动识别行人是否佩戴口罩的检测系统——《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佩戴口罩人员检查系统》,该系统主要应用于公共场所出入口,如果被检测人员未佩戴口罩,闸门将关闭并发出报警信号,还能自动记录未佩戴口罩人员。“很荣幸能获得本次大赛的金奖,感谢培养我的老师们,是他们指导我编写项目程序、进行训练。”陶禹伯告诉记者,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推广自己的项目,造福全社会。

  张知恒、麦钊铭、张雨奥则是团体合作,创作了《大货车快速安全刹车装置》,这一刹车装置无论是在低速行驶下还是高速行驶状态下,都能够有效地实现货车的快速安全刹车,非常具有实操性。

  设科创教育中心

  开设46门科创课

  记者了解到,福田区红岭科技中学曾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创新教育学校”“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科技创新实验学校”和“广东省STEM教育种子学校”。学校从去年开始专门成立科技创新教育中心,引进了专职博士作为团队科创教师,并全面打造了“金字塔式”的全息科技创新课程,课程包含公共课、必修课、校本选修课、训练课、竞赛课,内容涵盖科技创新发明、机器人、科技论文实践活动、编程、无人机等六大类46门课。同时还在校内配置了1200余平方米的广阔的学习场所,全面培育学生的实践创新、劳动意识、问题解决和技术运用等核心素养。

  “未来在福田区教育局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红岭科技中学将感恩奋进、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品牌再造,把学校建成为人工智能时代人才的孵化器。”福田区红岭科技中学校长贺英超表示,今后学校将建成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公开课教室、生命教育实验室等一系列实验室,通过智慧化课堂,再度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合作化学习,以实现师生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的师生教与学互动的新空间。

 
     标题导航
深圳蛇口-顺德北滘组合港正式启动~~~
第36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
中大八院产科“家庭产房”昨启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全体会议
   第A6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发布会
   第A7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区”势
   第A8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区”势
   第A9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大湾区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今日关注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FSA15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大湾区组合港再添“新丁”
深圳初中生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ITES深圳工业展昨日开幕
倡导健康分娩新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