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2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盘活300万平方米工业载体 全力建设主题产业社区、打造品质创新城区

桂城构建“一城四湖”城市格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钰凤、冯嘉敏 通讯员李芳毅)昨天,南海桂城·主题产业社区投资环境推介暨怡海湖鲲鹏科创区发布活动在桂城街道怡海湖片的益田假日天地举行。活动中,华鑫总部、博地集团映月湖项目、林氏木业新经济运营中心、南凯建设集团等17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桂城的主题产业社区。接下来,桂城街道还要盘活超300万平方米的工业载体,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同时,桂城街道发布了怡海湖鲲鹏科创区规划,未来桂城将形成“四湖并进、错位发展”的格局,全力建设主题产业社区、打造品质创新城区。

  以更大魄力推进城市更新

  在过去的2020年,南海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一大批龙头企业抢滩进驻,引入超10亿元项目12个,计划投资总额382亿元,同比增长45%,“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型。

  桂城作为南海的核心都市区,是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全年引入超千万元项目96个,其中超亿元项目36个,虎牙全球研发总部、青松科技等一批知名总部项目成功落户,总部经济强势崛起,“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前景广阔”,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如此评价道。

  桂城要扛起南海经济发展的区位担当的责任是有底气的,在2020年八大经济指标中,桂城有4个声名显赫:GDP655.95亿元,增长3.8%,增速排名南海区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9.39亿元,增长56.8%,增速排名南海区第一;税收162.36亿元,位列佛山市32个镇街第一;建筑业总产值122.54亿元,同比增长33.24%,占南海区建筑业总产值超过60%。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3月,广东省印发了《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年-2035年)》,南海新交通轨道线正式启动车辆上线调试,佛山地铁3号线的桂城中心区域首条隧道贯通,佛山地铁2号线交路运行工作正式启动,佛山地铁4号线今年6月开建,种种利好让桂城成为承接湾区创新资源、高端人才的热点区域。

  寸土寸金的桂城已进入城市更新的深水区。目前,发展空间有限、产业载体不足已成为阻碍桂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因此,桂城吹响了“让创新回归城区”的总号角,以更大魄力推进城市更新:2021年,桂城要完成总占地约3210亩的村级工业园拆除整理任务,其中怡海湖鲲鹏科创区拿出近1000亩城市更新产业用地,推动平均容积率3.0以上、超15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开工建设。更精心培育创新集群:坚持高标准、高效益、高技术的“三高”要求,瞄准“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的城市定位持续发力,重点支持和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品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

  桂城街道近年推进约4000亩产业用地改造,大部分为“工改工”或“商改工”项目,其中布局工业载体项目42个,占地面积2500亩,建筑面积超300万平方米;商业载体项目23个,占地面积1500亩,建筑面积超3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平洲工业园、平洲片区微改造、怡海湖鲲鹏科创区、南海建筑产业集聚区、平胜卓成工业园连片改造、桂城星中创—夏南二产业中心、平西上海桥南工业区改造、平西西城工业区改造、石 黄柏围等重点项目。

  “四湖”并进 错位发展

  今年1月,南海区召开鲲鹏人才大会,重磅发布了《南海鲲鹏人才计划》。作为桂城最早一批现代都市型产业基地,已汇聚超十万英才的怡海湖科创带也迎来了属于她的2.0时代,在此基础上,桂城推进8.6平方公里的怡海湖鲲鹏科创区建设。

  随着怡海湖鲲鹏科创区片区的崛起,未来桂城将以“四湖”片区为战略阵地,形成“四湖并进、错位发展”的格局,全力建设主题产业社区,打造品质创新社区。具体来说,即千灯湖片区定位金融创投、总部经济龙头;文翰湖片区瞄准佛山科创、文创驱动极;映月湖片区构建广佛品质新都芯,智产转化加速器;怡海湖片区则建设小巨人的家园、大创新的舞台。

  怡海湖鲲鹏科创区

  打造城芯创新共融区

  今年1月,南海区召开鲲鹏人才大会,重磅发布了《南海鲲鹏人才计划》。作为桂城最早一批现代都市型产业基地,已汇聚超十万英才的怡海湖科创带也迎来了属于她的2.0时代。

  目前,怡海湖科创带已建成天安数码城、天安中心、瀚天科技城等七大高端产业载体,体量达128.6万平方米,产业税收超13亿元,产业人口超14万人,进驻企业超过3600家,汇聚7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新三板上市企业、400多家小巨人高新企业,形成建筑工程、电子信息、环保科技、商贸服务四大新兴产业。

  在怡海湖科创带的基础上,桂城推进8.6平方公里的怡海湖鲲鹏科创区建设,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化、产业环境多元化、配套服务人性化,打造宜行宜居宜乐宜学宜业的城芯创新共融区。在南海鲲鹏人才计划“5年投入共50亿元支持人才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加持下,桂城将以高含金量的积极政策吸引人才,以高端产业与完善配套留住人才。

  怡海湖鲲鹏科创区片区位于广佛交界核心区域,沿佛山一环创新圈分布,以怡海湖为轴心,北至夏平路,南至季华东路与平洲水道,西至桂澜路,东至聚元路与平西大道,片区面积8.6平方公里,约占桂城街道面积的10% 。

 
     标题导航
盘活300万平方米工业载体 全力建设主题产业社区、打造品质创新城区~~~
工商银行佛山分行:~~~
~~~
~~~顺德举行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财源广进
   第A4版:财源广进·新发展新活力
   第A5版:财源广进·大“局”观
   第A6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7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8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9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0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1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2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3版:财源广进·大湾区
   第A14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15版:要闻
   第A16版:要闻
   第A17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8版:身边纸
   第A19版:评论
   第A20版:经济
   第A21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22版:体育·湾区
   第A23版:旅游
   第A24版:旅游·揾食
   第DGA21版:东莞新闻
   第FSA21版:佛山新闻
   第FSA22版:说政事
   第SZA21版:深圳新闻
桂城构建“一城四湖”城市格局
网点遍设“工行驿站”贴心便民
企业数字化升级 顺德真金白银补助奖励
故事感人 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