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看家具展 中山东升看厂

中山第三届办公家具文化节暨企业品牌总部展在办公家具重镇东升镇启动
活动现场
办公家具展示

  第47届广州家博会二期办公环境展即将在广州开幕,昨天上午,广东中山第三届办公家具文化节暨企业品牌总部展在中国办公家具重镇东升镇正式启动。中山市办公家具协会会长姚永红表示,本次活动秉持“最好的产品在工厂”的理念,“在广州看展览后,全国乃至全球经销商和客商可以马上到中山市东升镇看工厂,让客商一次看个透、看个够!”中山市在发展制造业方面提出,“广深做前店,中山做后厂”,东升镇这次活动成为一次最生动的写照。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姜永涛

  通讯员车敏婷

  中山69个品牌到广州参展

  记者了解到,每年广州家具展期间,都会吸引超10万人次经销商和客商考察。在昨天举办的中山第三届办公家具文化节暨企业品牌总部展启动仪式上,东升镇党委书记王立群、镇长杨戈、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等悉数到场,本次活动将持续到3月31日。

  姚永红介绍,本次办公家具文化节,内容务实,形式聚焦。“秉持最好的产品在工厂的理念,让全国乃至全球经销商和客商一次看够、一次看透,本次文化节同时打造了中山办公家具企业品牌总部展。”姚永红说,为了迎接第47届广州家博会,各个企业品牌总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升级优化展厅,发布新品,各个企业总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全国客商,他们是中山办公家具行业的中坚力量,也是未来推动中国办公家具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明星代表。中山市本次共有39个企业69个品牌到广州参展,参展品牌全部拥有独立展厅和销售团队,预计高端客商近2万人次,订单合计超20亿元。

  有志打造5000亿元产业巨舰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姚永红带领65个品牌共同宣誓:我们是中山办公家具代表品牌,我们在此郑重承诺:我们诚信经营,坚决维护各自品牌的良好形象,共同维护中山办公家具集体品牌声誉,承诺提供优质产品,诚实宣传,热情服务,努力把中山打造成全国销售商和用户最值得信赖的城市,为中山“中国办公家具重镇”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姚永红介绍,中山办公家具产业比较聚集的发展模式促成了办公家具供应链的相对完善,有力地支持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中山目前有近400多家办公家具企业,是全国最集中的办公家具产业集群;中山办公家具产业年产值100多亿元,包括其带动中山及周边城市上下游产业的总产值达到400亿元,形成华盛、中泰龙和迪欧等一批品牌企业。他认为,中山办公家具产业在带动家电、大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配套发展,人才就业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而今,办公家具已经向酒店家具、医养家具等商用工程类家具拓展,未来商用空间一站式服务的运营模式将会带动中山其他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共同发展,如智慧家居、门业、卫浴、灯饰、锁业、五金等一起打造泛家居大产业链,有机会打造出一艘5000亿元的产业巨舰。

  目标:全球好商用家具中山造

  王克在昨天的开幕式现场向与会企业分享了关于当前办公家具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他认为,企业应该把握住需求侧对于办公家具“时尚化、多功能化、绿色化(环保)、民族化”等新要求,企业要加大研发力度,“目前全省家具企业研发投入的平均水平是1.5%,希望规上企业能够达到1.5%~2%,一些重点企业能够达到3%~3.5%,才能在创新方面脱颖而出。”王克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东升镇已经很容易实现“中国好办公家具中山造”的目标,未来应锁定“全球好商用家具中山造”的中长期目标,抓住当前机遇,“当前家具出口行业正在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一些疫情防控不力的国家和地区无法恢复正常开工乃至停摆,中山的办公家具企业有机会弯道超车,把‘中国办公家具重镇’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闪亮。”

  做好产业 “领头羊” 和“带路人”

  杨戈介绍,东升镇自1986 年成立第一家办公家具企业以来,办公家具行业经过原始产品营销、终端渠道竞争、品牌创新觉醒三个发展阶段,产业不断集聚,产业链条日趋成熟,已成为该镇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产业名片。2017年至2020年,东升镇办公家具企业数量和质量持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和提升,2017年,该镇获评“中国办公家具重镇”,积极推广“中国办公家具重镇”品牌,突出东升办公家具行业在全市办公家具行业的地位和支撑作用,做好产业“领头羊”和“带路人”。

  杨戈表示,该镇积极参与中山市办公家具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主动争取市级产业资源和政策支持,推进产业集约、优化和分工,全力参与打造“绿色环保、智能制造”的板式家具产业带。东升镇争取搭建重大的平台载体,全力打造办公家具产业升级版。一是争取打造板式家具产业园,为办公家具产业制造提供重大平台支撑。二是谋划建设综合型办公家具展销中心,培育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销售业态。三是打造综合性的创新服务平台,鼓励龙头企业牵头或参与共建,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研发检测投入,建立起合理的人才培养机制,主动围绕行业发展共性难点痛点问题,积极为企业搭台唱戏,通过龙头企业引领,与相关高校或科研院所建立起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有针对性、分阶段地解决行业发展问题。

  此外,东升镇加快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便捷通畅的物流基地,降低办公家具物流成本。优化城镇产业和生活服务要素,打造宜居宜业的城镇环境。打造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软环境。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办公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标题导航
~~~中山第三届办公家具文化节暨企业品牌总部展在办公家具重镇东升镇启动
总投资约218亿元!~~~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看家具展 中山东升看厂
广佛产业园探索产业合作新思路
惠州发现一级保护鸟类彩鹮
白羽番鸭1号入选国家畜禽配套系名单
潮惠高速新田中心站获评“青年文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