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碧桂园2020年报出炉 权益销售金额5707亿元创新高 权益回款率连续5年超90%

莫斌:预计未来三年 每年录得10%的权益销售额增长

  “公司有信心未来三年,每年录得10%以上的权益销售额增长,并保持各项经营指标同步增长。”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3月25日碧桂园2020年线上业绩发布会上透露。

  数据显示,碧桂园2020年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706.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7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再创历史新高。

  莫斌同时表示,有信心建筑机器人和机器人餐厅,都会在明年实现盈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

  2020年财报数据要点

  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

  5706.6亿元,同比增长3.3%;

  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

  67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

  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年复合增长率达25%;

  有息负债总额从3696亿元下降至3265亿元,同比下降11.7%;

  期末平均融资成本仅5.56%,同比下降78个基点。

  业绩稳健:

  近5年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年复合增长率达25%

  3月25日,碧桂园(02007.hk)发布2020年报,全年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706.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7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再创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年复合增长率达25%,仍然保持较强韧性,连续多年位居行业龙头地位。尽管受年初疫情影响部分项目进度有所放缓,2020年碧桂园仍实现总收入4629亿元,毛利约1009亿元,净利润约5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碧桂园的回款率依旧保持高位。2020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193亿元,权益销售现金回款率达到91%,连续五年保持在90%以上,自身造血功能强劲,在行业继续保持领先。

  财务优化:

  获国际权威评级机构逆势上调评级

  融资成本降低,融资结构有效优化。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有息负债总额从3696亿元下降至3265亿元,同比下降11.7%,期末平均融资成本仅5.56%,同比下降78个基点,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期末现金余额约人民币1836.2亿元,另有未使用授信额度达人民币3400亿元。

  报告期内,碧桂园净负债率仅为55.6%,已连续多年保持净负债率低于70%,这在国内地产企业中并不多见。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0年这一指标的百强房企均值为94.6%,碧桂园远低于行业均值。

  当期,碧桂园收获了穆迪上调发行人及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至投资级、标普上调公司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展望至正面两项成果,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期限,持续改善融资结构。穆迪报告指出,碧桂园的Baa3发行人评级反映了该公司强大的品牌实力、多元的地域布局、强劲的流动性和穿越周期的具有弹性且稳健的运营记录。公司在中国各主要地区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足以支撑未来三至四年的业绩增长。

  土储丰富:

  项目遍布内地所有省份

  目前碧桂园项目已进驻中国内地所有省份,达到市场全覆盖。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集团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958个,分布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9个地级市,总计覆盖1350个县级市/区/县。

  2020年全年,碧桂园共获取511幅土地,权益总代价约2092亿元。其中,65%位于三四线城市,当期获取已开盘项目中,年化自有资金回报率大于30%的超过9成,新获取的项目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在新获取土地中,75%的土储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五大都市圈。公司通过多元化拿地策略,获取高质量土地,权益比也逐年提升,2020年新获取权益比已达到88%。2020年底可售货值中,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3%位于五大都市圈,大多数货量的分布符合人口流动趋势。

  碧桂园预计,2021年新推权益货量约7000亿元以上,加上去年12月底带入的约2600亿货量,全年权益可售货量约9600亿元以上。全年可售资源充足,预计全年去化率不低于65%。

  建筑机器人和餐饮机器人将在明年盈利

  碧桂园围绕地产主业,先后布局机器人建筑、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业态,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强化,成为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新业态:

  “建筑机器人和餐饮机器人都会在明年实现盈利,将对房地产主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会上表示,就建筑机器人而言,碧桂园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46款,绝大多数通用于现浇混凝土工艺与装配式建筑施工,其中18款建筑机器人已投入商业化应用,预计下半年这些将进行不断迭代,并投入批量化生产,另外28款将逐步有序进入商业化应用。

  今年2月初,凤桐花园项目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智能建造试点之一。这是博智林首个建筑机器人商业应用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批量引入建筑机器人应用于工程建造过程的项目。

  在餐饮机器人方面,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共有80家门店在运营,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九大城市,共投放单机设备583台,遍布十多个省市,为智慧餐饮服务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同时,碧桂园打造自有智慧食品加工厂及农产品供应体系。2020年底,位于东莞麻涌的智慧食品加工厂投产,日产量可达180吨,可覆盖珠三角区域1000家门店的需求配送。

  在现代农业方面,碧桂园于2018年5月成立全资子公司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碧桂园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莫斌在年报发布会上介绍称,碧桂园农业将加快前端种业研发,打造我国的“农业芯片”;在中端,使用“公司+基地+农户”的高效生产模式,布局科技农业;在市场端,现代农业将结合“碧优选”门店,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真正做到健康食品“从田间到餐桌”。

  此外,碧桂园在创投方面的动作引起大家的关注。莫斌在年报发布会上介绍称,碧桂园创投成立2年以来,业务覆盖“VC-PE-一级半/二级市场”,形成分阶段、专赛道、多层次的投资组合。目前已投资数十家企业,综合收益率超过80%,其中4家已成功IPO。

 
     标题导航
~~~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低碳产业、科技创新将成为热门领域
碧桂园2020年报出炉 权益销售金额5707亿元创新高 权益回款率连续5年超90%~~~
~~~
~~~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15元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央行召集24家银行调整信贷结构
莫斌:预计未来三年 每年录得10%的权益销售额增长
显卡一“卡”难求
珠江啤酒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14.43%
中国人寿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3.8%
平安集团:将不会再为华夏幸福出钱
海通证券交易系统宕机超1小时
国家发改委: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