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央行召集24家银行调整信贷结构

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低碳产业、科技创新将成为热门领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3月25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显示,3月22日,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部署推进下一阶段优化信贷结构工作。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低碳产业、科技创新等将成为今年银行业信贷投放的热门领域。

  同时,本次会议再次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从近期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针对个人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检查整顿力度看,不少分析指出,今年新增房地产贷款规模有望进一步降低。

  保持小微贷信贷支持

  针对当前的信贷形势,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恢复尚不牢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结构仍需调整优化。总量上要“稳字当头”,保持贷款平稳增长、合理适度,把握好节奏。保持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继续“量增、价降、面扩”。推动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值得关注的是,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续实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实施期限到今年底,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更好发挥他们在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对2021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由企业和银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并继续对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地方法人银行按规定给予激励,激励比例为贷款本金的1%。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小微信用贷款,继续按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同时,要研究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支持。

  支持碳减排投融资活动

  会议对优化信贷结构的另一个部署,就是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导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碳减排投融资活动的支持,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绿色金融标准,创新产业和服务,强化信息披露,及时调整信贷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的支持,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增加高新技术制造业信贷投放。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对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资金需求,各方面有不少测算,规模级别都是百万亿元人民币。这样巨大的资金需求,政府资金只能覆盖很小一部分,缺口要靠市场资金弥补。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引导和激励金融体系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绿色投融资活动。

  此外,会议提出,在管控好风险的同时,优化内部考核和激励措施,因地制宜增加经济困难省份信贷投放,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标题导航
~~~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低碳产业、科技创新将成为热门领域
碧桂园2020年报出炉 权益销售金额5707亿元创新高 权益回款率连续5年超90%~~~
~~~
~~~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15元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央行召集24家银行调整信贷结构
莫斌:预计未来三年 每年录得10%的权益销售额增长
显卡一“卡”难求
珠江啤酒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14.43%
中国人寿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3.8%
平安集团:将不会再为华夏幸福出钱
海通证券交易系统宕机超1小时
国家发改委: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