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新冠疫苗全人群“开打”

目前全市共设置296个接种单位 将陆续开展首日疫苗接种
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现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新冠疫苗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广州市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已经启动。为加大力度推进工作,各区加快提升疫苗接种能力,目前全市共设置296个新冠疫苗接种单位。昨天,记者走访发现,居民接种意愿普遍较高,一些疫苗接种点头两天接种号源都已约满,不少接种点“火力全开”,增加人手、延长工作时间来保障接种工作。

  居民:打疫苗同是为防控做贡献

  昨天上午9:30,记者来到天河区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有预约好的居民或团体前来接种。在接种前,他们首先要测量体温、填写表格,并由医生评估是否可以接种疫苗。由于接种人数较多,原本设置于预防接种门诊内的等待区和留观区移到了室外,此时等候区内正有约30人在等候。“我刚才上预约系统看过,这两天接种预约已经全满了。”该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部陈成敏医生介绍。

  “我有很多朋友去年在武汉经历过艰难,所以我也特别有‘危机意识’,前两天在网上看到能预约打疫苗的消息,就马上下载APP预约。我是住这附近的,看到这里第一天第一个时段有号,就赶紧约了。”居民麦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做工程项目的,需要经常出差,“经常到处跑、去人多的地方,就肯定要及早预防。不管是对自己、对社会都好,这都是必须做的。”他表示,去年自己单位发动给武汉的伙伴们捐过不少口罩,如今主动来打疫苗,也算是从另一个方面为防控工作做了贡献。

  下午在白云区云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辖区内月子中心和家政中心的多位员工前来接种。“因为我们行业有特殊性,面对的都是孕产妇、新生宝宝,抵抗力弱且无法接种新冠疫苗,所以公司要求我们每个员工都打新冠疫苗,由我们来‘保护’客户,给他们一个安心的环境。”月子中心的陈小姐说,昨天首批来接种的30名员工包含前台、销售、保洁阿姨、电工、护工等岗位,还有同事会在轮休时前来。销售人员欧先生表示,自己一直有留意广州接种新冠疫苗的信息,“之前看新闻说出租车司机集体接种了,有朋友在医院工作也打了。本来自己也有些担心的,但现在完全放心了。现在开始全面接种疫苗,而且又是免费的,早打迟打也是打。我和家人说了,他们也说打了好。”

  接种点:增加人手、延长时间保障接种工作

  云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上周日就已面向居民开展免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总共接种了1000多人。该中心副主任何红绿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要与儿童集中接种严格分开,因此为了方便居民接种,现在中心一周七天都能打新冠疫苗,除了3个非计划免疫日的全天,又在4个计免日的下午“挤”出两个小时,开放给居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五天以来已经有好几天都工作到了晚上8时。“为了让符合条件有意愿接种的居民尽快接种上,我们可以说是‘火力全开’。目前我们预防接种门诊开放了6个登记窗口,为了应对接下来增加的接种量,我们还有备用方案,在街道的综合养老中心设立临时接种点,可以增加3个窗口。”

  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范育玲介绍,目前已预约的人群主要有两类:一是辖区内的团体,二是个人预约的居民,街道也在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联系,安排预约接种。该预防接种门诊在保障四天儿童接种工作的同时,每周会另外安排三个全天用于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儿童接种工作常规开放2个接种台,目前为应对新冠疫苗接种开放了3个,由于医生、护士都已经经过相关培训,未来视预约情况随时可以再增加,预计每天最多可为1000人接种。另外留观区旁安排两位临床医生,确保接种者在留观30分钟后没有问题了才可离开。

  “我们今天晚上估计要做到6点,预计接下来的接种量还会增加,我们会延长接种时间到7点、8点,确保预约的都接种完、留观完。每周3天新冠疫苗接种加上4天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等于我们预防接种门诊一周7天都会处于工作状态。”范育玲说,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卫生中心承担了社区三人小组、向隔离酒店派出驻点人员等职责,如今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常态化,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成为基层现阶段的工作重点, 已经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

  本周开打疫苗

  的其他接种点

  黄埔区:

  黄埔区云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在今天启动相关工作。为了方便附近居民,卫健部门经过考察,决定对辖区内一个未启用的儿童接种点进行改造,临时用于新冠疫苗接种。“设备、物资都走绿色通道,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只用了两天就把接种点建了起来。”该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人章哲强表示,最近几天咨询相关事宜的居民很多,即便是一些原本持观望态度的居民,经过前段时间重点人群接种疫苗工作,看见身边人接种了,也逐渐转变了观念。

  越秀区:

  越秀区黄花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将在周六开始首日接种工作。该中心医务科科长林洪介绍:“我们中心每周一、周六、周日全天都是没有安排儿童疫苗接种的,现在都安排来打新冠肺炎疫苗。另外还有一些日子是有半天给儿童接种的,我们也在研究是否把另外半天用于新冠疫苗接种。现在接种门诊开放时间增加了,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排好轮班,做好这项工作。”

 
     标题导航
~~~目前全市共设置296个接种单位 将陆续开展首日疫苗接种
~~~
~~~
~~~
~~~
成为歌曲主角登上地标大屏 广州掀起“致敬美好城市共建者”热潮~~~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新冠疫苗全人群“开打”
北京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333.39万剂次 覆盖832.43万人
香港新增9例新冠确诊病例
24日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
24日广州市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共建美好广州 城市共建者们C位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