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胆向化疗说“不”!
吴一龙:肺癌术后靶向“完胜”化疗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瑞娜)牛年春节前,国际著名肺癌专家吴一龙教授带来惊喜:他领衔的ADAURA研究入选ASCO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2020年度重磅研究的榜单。研究的重磅入选,意味着有基因突变的肺癌患者,将可大胆向化疗说“不”,转而选择吃靶向药作为辅助治疗。辅助化疗作为标准治疗“一统江湖”的时代结束了。

  肺癌术后化疗

  作为标准治疗20多年

  近期,美国公布最新统计,发现肺癌死亡率已经从“老大”降至第二位,前列腺癌、乳腺癌分别跃升至男性、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首位。

  吴一龙说,这是肺癌早期发现率提高与两大治疗措施革命性实施这两大原因起效。不过,他认为,我国肺癌死亡率可能需要三几年后才能降至第二位,而且发病率还会随着筛查率提高而上升。

  目前来看,50%-55%的中国肺癌患者在晚期发现,能手术的比例从过去的20%提高至30%,中期病人则占15%-20%。

  20多年来,早中期病人在肺癌清除手术后,标准治疗是化疗;做不了手术的中期病人则化疗与放疗同步进行;晚期病人靠药物治疗。事实上,研究证实,化疗其实只能提高术后患者5%的生存率,患者却要“扛”副作用。因此在中国,以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为例,35%左右的患者不肯接受化疗,而美国的数据是过半患者不接受化疗。

  术后靶向治疗

  患者获益更多

  吴一龙坦言,靶向治疗这一革命性手段出现后,自己与团队就一直寻求“能否取代辅助化疗”的答案。毕竟,“手术后能不能不化疗?”是几乎每位患者都问的问题。

  此次入选ASCO重磅之列的吴一龙团队ADAURA(术后辅助)研究,是全球首个三代药奥希替尼的EGFR-TKI靶向与化疗头对头比对研究,证实肺癌术后使用分子分型指导下的第三代EGFR-TKI靶向辅助治疗,可降低IB-IIIA期EGFR突变肺癌83%的复发与死亡风险。

  “从严格科学研究的角度,试验没有直接回答(术后要不要辅助化疗)这个问题,但综合一代药、三代药多达四个研究结果来看,实际上已经有了答案,EGFR突变的肺癌患者术后做不做化疗,意义不大。”吴一龙说,可以肯定的是,辅助化疗不是必需的,而肺癌术后靶向治疗,患者获益更多。

  吴一龙介绍,目前我国相关适应证的审批进入了快速审评通道,预计今年4月获批全线可用三代药奥希替尼做治疗与辅助。符合EGFR突变阳性的肺癌患者,现在都可以选择三代靶向药辅助治疗,只要患者提出来,完全是可以不术后化疗的。

  他指出,一代药辅助治疗2年后,中位生存期已超过75.5个月了,五年生存率超过50%,而过去仅20%多。更重要的是,停药后出现复发,重新再用一代药,依然是有效的,没有“后面无药可用”的后顾之忧。“一代二代三代,以后药物越来越多,一代加三代吃下来可以超过100个月生存,还有四代可期,我非常乐观!”吴一龙说。

  不过他特别指出,病情严重的病人吃靶向药辅助治疗能够获益明显,但IA期患者并不建议术后吃三代靶向药,毕竟IA期手术临床治愈效果好,而药物始终是有副作用的,需要具体分析是否有必要使用。

  全国首个肺癌药物

  评分系统出台

  “非常欣喜的是,研究证实,三代药术后辅助,不仅降低83%的复发与死亡风险,还提升了病人的生存质量!”吴一龙说。

  首先,与化疗毒性反应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相比,三代药辅助治疗好多了——无论既往是否使用辅助化疗,患者的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维持不变;其次,与使用安慰剂相比,没有临床意义上的差异。吴一龙说,甚至能观察到有10%的生活质量指标改善,当然这可能与部分患者之前做过化疗相关。

  当然任何药品都可能有副作用,比如三代药也有患者发生皮疹、腹泻等。因此,2020年中国胸部肿瘤协作组CTONG联合全国31家大医院,1000多名肺癌医生,出台了全国首个肺癌药物评分系统,当中不仅着重评价生活质量影响的指标,还首提考虑患者因副作用而不得不中断治疗的时长。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头晕与耳有关?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大胆向化疗说“不”! 吴一龙:肺癌术后靶向“完胜”化疗
预防宫颈癌 已注射疫苗也要定期筛查
“院长亲诊日”公益种牙直通三甲!
23岁厨师染“布病”或与料理羊肉有关
五年级小学生颈椎“变直”这些习惯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