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逆风翱翔 乐观豁达

  新时代好少年曾雨鑫

  学习小达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称号、第十四届ABC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应用能力展示活动广东省决赛个人银奖……

  全盲儿童曾雨鑫孜孜求学、吃苦耐劳、传承传统文化、热爱集体,以乐观豁达的态度不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 通讯员穗文明

  图/由受访者提供

  曾雨鑫是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他是一个双眼看不到五彩缤纷世界的全盲儿童。全盲孩子在普校随班就读尚属全国首例,他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付出了比普通孩子两倍还要多的努力。

  对曾雨鑫来说,从进校门开始,学校就是一个陌生的世界。为了尽快熟悉环境,他提前在妈妈的带领下反复摸遍校园,数步数、数门框、数梯道,记住教室、教师办公室、厕所、美术室的具体位置。虽然在摸索的过程中不断地被凸出的桌脚或门槛绊倒摔跤,但他从没抱怨过,而是微笑着站起来继续向前走。

  为了能读书,读懂书,理解课本内容,在老师的帮助下,曾雨鑫迅速地学会了用手指“读书”。为了能认真“听”课,能顺利“听懂”课,能抢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在妈妈的帮助下,他每天晚上都会对着课本预习一遍第二天要学的内容,再复习一遍之前学的内容,将知识牢记在心。

  上课时,他会用盲文格式记录下老师授课的内容,从不会缺失老师讲授的任何信息。认真的学习态度,让曾雨鑫的各科成绩在班里均名列前茅,还在2019年荣获2018-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曾雨鑫热爱劳动,热爱集体。城市垃圾分类收集,关系到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城市形象。曾雨鑫在参加由社区组织的文明实践宣传时,明白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监督专业垃圾处理公司的投放工作。为了能让校园变得更加美好,他在学校举办的科技创新活动中设计了一款有助于教室垃圾分类的作品,还在课余时间监督、指导同学们分类投放垃圾,并且担任了每周五垃圾投放工作。

 
     标题导航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
~~~广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广州地铁集团
~~~广州市推动“学雷锋月”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进社区
~~~广州市白云区发布2021年白云区志愿服务项目
~~~法官提醒:广大商家、经营者应合法生产 诚信经营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逆风翱翔 乐观豁达
广州市家长学校周末家庭情感剧场《四个家庭的故事》首映
学党史传承百年精神送春风共建最美工地
发扬雷锋精神 弘扬奉献文化
助力广州建设“志愿之城”
往凉茶里加药品粉末 商家被判刑并处罚金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