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

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

  注册制要不要审?只要信息披露就可以上市吗?中介机构已经适应了吗?怎么看待IPO排队和撤材料的现象?注册制改革接下来将怎么做?3月2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对于近期市场密切关注的注册制改革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注册制要不要审?

  易会满表示,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注册制改革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

  注册制要不要审?易会满认为,由于股票公开发行涉及公众利益,全球主要市场都有比较严格的发行审核及注册的制度机制和流程安排。美国监管机构有庞大的专业团队分行业开展审核工作。中国香港交易所和证监会实行双重存档制度,均有审核,只是侧重点不同。因此,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现在科创板、创业板发行上市,交易所都要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证监会注册环节对交易所审核质量及发行条件、信息披露的重要方面进行把关并监督。

  只要信息披露就可上市?

  易会满表示,注册制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发行条件更加精简优化、更具包容性,总体上是将核准制下发行条件中可以由投资者判断事项转化为更严格、更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但中国的市场实际决定了,仅仅靠形式上的充分披露信息还不够,中国股市有1.8亿个人投资者,这是哪个国家都没有的,我们必须从这个最大的国情市情出发来考虑问题。我们始终强调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在审核中对信息披露质量严格把关。

  中介机构已适应了吗?

  “最近,在IPO现场检查中出现了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的现象,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看,并不是说这些企业问题有多大,更不是因为做假账撤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易会满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不少中介机构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据介绍,证监会正在做进一步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带病闯关”的,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一撤了之。

  近期,市场对IPO排队现象比较关注。

  易会满表示,排队现象是多重因素造成的,总体上反映了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活力和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这与历史上的“堰塞湖”是有区别的,以前IPO停停开开,预期不明朗,有的排队要两三年;注册制改革后,注册审核周期已经大幅缩短,接近成熟市场。要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需要充分考虑投融资的动态积极平衡。只有一二级市场都保持了有序稳定,才能逐步形成一个良好的新股发行生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中国货币政策处于正常区间
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
本周A股关注高股息板块等三条主线
债基热销股基发行遇冷
猪肉价格累计下行近2成 养殖企业压力增加
阿道夫参与直播电商团体标准制定
助力乡村振兴 让金融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