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民警扶贫事 件件暖人心

佛山市公安局对口帮扶湛江两村,贫困户生活水平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驻村民警了解村民的耕作情况。
驻村民警在蚕桑种养基地内。

  专题

  一条看似普通的道路,让偏僻的村落迅速与外界接轨;一个精心打造的特色产业,让沉寂已久的小山村成为旅游旺地;一份持之以恒的暖心关怀,让困顿的一家五口过上幸福的日子;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最终实现了几代人的愿望……这一个个瞬间,正是佛山市公安局对口扶贫工作的缩影,每一个举动都出自真心,温暖人心。

  据介绍,根据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安排,佛山市公安局自2016年5月开始对口帮扶湛江吴川市长岐镇洪江村、新联村。四年半以来,佛山市公安局举全警之力做好扶贫工作,派员驻村、建章立制、扎实苦干,提出“一村一品”“公安特色扶贫”等针对性措施,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300余万元,于2019年底实现相对贫困村和相对贫困人口退出。2020年,两村贫困户人均年度可支配收入提高至33656元,生活水平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文、图/刘艺明、龙成通

  扫清疑虑:路通村美村民感受到实惠

  在洪江村里,一条宽阔的硬底化道路将村里和S285省道连通。说起这条路,村民都笑得合不拢嘴。“以前从村里要开车出省道,起码要绕半个小时,而且都是泥泞不堪的路,非常难走。”有村民说,这条路通了后,他们才真正懂得了“路通财通”的道理,原来感觉与世隔绝的洪江村,一下子便有了人气,与外界的往来也多了许多。

  佛山市公安局的驻村干部陈颖说,他在2016年5月来到洪江村后,马上就发现这一问题。“当时也有村民对扶贫工作还持将信将疑的态度,我们于是希望打通旧梅化路,以此作为切入点,让村民看到扶贫工作立竿见影的成效。”于是,他开始将此情况向上级汇报,争取到了立项支持。2016年底,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条连通交界的交通要道便顺利打通,村民的疑虑也一扫而空。

  至今,新联、洪江两村完成道路硬底化34.9公里,安装路灯644套。新联村的驻村干部林立说,现在村里全部都是焕然一新的水泥路。“现在的农民可潇洒了,去哪都可以开上汽车。”他笑着说。

  实际上,“路通”只是两村改善人居环境其中一环。在硬件建设方面,佛山市公安局先后投入专项资金3400万元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2017年启动“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活动以来,拆除危房200间,释放出空地9800平方米用于修建小公园、党建宣传栏、篮球场等公共设施;铺设污水管道13.8公里、建设污水处理池14座,新建公厕9个,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仅如此,驻村干部还突出公安帮扶特色,通过治安维护、亮警灯工程以及新装治安监控174套等,为帮扶村发展生产打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现在的新联村和洪江村,绿树成荫,花开遍地,文体措施齐备,人居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产业扶贫:“一村一品”让村民富起来

  在山青水绿的新联村里,蚕桑种养基地吸引了附近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购物。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这里已经成为集生产、销售、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农业基地,不但解决了村里的就业问题,租户因为土地流转得到了收益,每年产生的18万元固定分红也全部归贫困户所有,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

  回想起蚕桑种养基地的建立过程,佛山市公安局驻村干部邓志渊和林立感慨良多。“种桑需要大量土地,村民手中都有地,但要让村民都心甘情愿地把地租出去,并非一件易事。”林立说,为了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们每天都趁村民务农回家后,星夜挨家挨户地上门阐明道理,解决他们思想上的困惑,就这样苦口婆心地劝说了将近一年,才得到了所有村民的支持。

  “新联村位于三叉江、小东江交汇处,风光优美,到吴川高铁站也非常方便,这里发展旅游业肯定大有可为。”林立说,2019年~2020年,他们开始和中国国际旅行社湛江公司合作开发旅游扶贫项目,已有10余批次约600名游客到基地参观购物,同时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专家到基地研究蚕丝原料向医疗、军工等高产业附加值的方向开发,作为新联村“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其产业链已经初步成型。

  在洪江村的综合农业基地,则通过成立合作社投资13.6万元,整合50亩土地资源种养莲藕、百香果、桑葚果园鸡、四大家鱼等农产品,配套建设产品展销厅,收购村民农产品进行线上线下销售,新开发钓鱼游园等多个第三产业项目。

  目前,两村共有6个项目同时建设,四年半来各项目累计盈利150万元,不仅让贫困户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还让贫困户的钱包一天天“鼓起来”。

  耐心扶智:一家五口过上幸福日子

  “真的谢谢驻村干部陈颖和赵彬杰,他们说扶贫先扶智,这话真没错。”洪江村的村民李金连说。

  据介绍,佛山市公安局扶贫办为符合教育资助条件的149名贫困户学生发放教育补助金,补助率100%,防止因贫辍学,李金连的四名小孩亦因此受惠。

  2012年,李金连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她和四名小孩,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7岁。她背负一身债务,一人打三份工,还得下田种菜和水稻,每个月也只有可怜的600元收入。那个时候的李金连一家大小5个人蜗居在一间30多平方米的柴房里,孩子们面临辍学。

  陈颖刚来到了洪江村时,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村里的135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而与李金连的交谈,则让他印象深刻。

  为了保障她的孩子们受教育的权利,陈颖回去马上为她的每名小孩申请了3000元~7000元不等的教育补助,加上减免杂费、住宿费,以及特困补助和产业扶贫分红等政策支持,李金连的后顾之忧马上得到了解决。后来,赵彬杰则免费为李金连提供种子、化肥等,并找来专业的农业生产导师,组织包括李金连在内贫困户前去听课,提高她的生产劳动技能。

  “种了几十年的田,才发现自己原来还不得要领。”李金连说,以水稻为例,现在她的亩产量从之前的700多斤升到了900多斤。陈颖、赵彬杰还通过联系附近市场、开设网店等渠道,保证了她的农作物的销售渠道畅通。经过几年的努力,李金连在赚得了第一桶金后,还做起了小生意,生意好的时候月收入超过2万元。

  现在,李金连的大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南农业大学。她自己则不仅还清了10多万元的债务,还自建了一座三层高的楼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圆梦之举:

  “几代人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眼看着脱贫攻坚收官在即,林立心里越发对一件事情着急。

  正如前述,新联村位于两江交汇处,丰富的水资源带来了优美的景色,但水患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村民。在2015年的时候,这里就曾经发过大水,大量农作物被淹,村民血本无归。

  “一旦洪水到来,不但扶贫的成果会化为乌有,村民的生命财物还会遭受极大威胁。”林立刚刚来到新联村,便开始关注这个问题。这一问题村民已经反映了30多年,当地人大代表连续两届提出了相关议案,希望修建排洪站,但都因为资金问题而搁置。

  “万一哪天突发洪水,村民们的日子很可能就会回到了原点,我们临走前一定要帮他们办好这件事。”

  2020年9月,林立将此事向佛山市公安局扶贫办公室汇报,很快便得到了批复。为了如期开工,林立还积极向长岐镇争取资金,并向当地村民说明修建排洪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他的努力下,当地财政出资40万元,村民自筹16万元,连同佛山市公安局专项扶贫资金80万元,这个共耗资130多万元的水利工程项目的资金全部到位。

  此后,林立找到当地水利部门,通过专业人士的意见,确定了兴建排洪站的位置以及设计图纸。同年11月,项目正式动工。动工后,尽管已经请了监理公司,但林立仍然不放心,每天都坚持早晚两次去视察,确定一砖一木都严格按图纸施工,做到一丝不苟。由于山路崎岖,他开的越野车的摆臂都差点报废。“这是关系到民生的百年大事,容不得我有一丝懈怠。”林立说。

  现在,排灌站基本建成,连同之前重修的七个灌溉机房,一套完整的水利灌溉工程俨然成型。这将保证新联村2000多亩的土地得到有效灌溉,并且不受水患影响。“30年的期盼,几代人的愿望,这一天真的实现了,太感谢佛山市公安局了。”村民如此说。

 
     标题导航
岭南味·佛山品“寻味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全国路演第二站在贵州贵阳举行~~~
~~~
~~~
~~~佛山市公安局对口帮扶湛江两村,贫困户生活水平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顺德美食 贵阳“圈粉”
“顺德设计”导入广交会资源
清明祭扫在“i顺德”预约
民警扶贫事 件件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