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全球十大金融中心 深圳排名第八

  前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联合编制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9)”发布。该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声誉及综合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价和排名。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共有114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新加坡、北京、东京、深圳、法兰克福、苏黎世。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期全球金融中心发展呈现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竞争激烈、亚太金融中心两极分化现象初显、欧美金融中心波动幅度进一步减少、中美两国金融科技优势突出等特征和新动向。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王纳

  全球顶级金融中心竞争激烈

  本期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相对稳定,伦敦、纽约、上海再次排名前三,东京下降3位,香港、新加坡、北京和深圳各上升1位,法兰克福取代旧金山进入排名前十。受疫情及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伦敦评分下降23分,为十大金融中心评分下降最多的城市。与上期相比,本期排名第二至五的金融中心评分差距均缩小至1分,全球顶级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已达到空前激烈程度。

  此外,亚太金融中心两极分化现象初显。本期亚太地区金融中心整体评分较上期上升2.9分,整体表现优异,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有6个来自亚太地区,本期首尔和悉尼再次进入全球前20行列。

  同时,亚太地区金融中心两极分化现象开始出现,排名上升的金融中心达到14个,排名下降的金融中心也达到14个。排名靠前的亚太金融中心与排名靠后的亚太金融中心数量也相当,这表明亚太地区金融中心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已经出现分化。

  而欧美金融中心波动幅度进一步减少。尽管西欧和北美地区金融中心近几期表现相对不佳,排名下降的中心数量较多,但排名和评分大幅波动的现象已经停止,本期西欧地区金融中心评分整体下降0.63分,北美地区金融中心评分整体下降0.18分,降幅远小于前几期。欧美金融中心评分波动幅度的减小,反映出这两个区域的金融中心表现已进入相对稳定时期。

  中美两国金融科技优势突出

  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对全球105个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进行评分和排名,其中排名第一的是纽约,其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和伦敦,金融科技排名前15的金融中心有9个来自中、美两国,这反映出两国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得到国际金融界的普遍认可。此外,与综合排名相比,广州、成都、青岛等城市在金融科技排名中高出十多位。

  中国内地金融中心马太效应明显。本期共有12个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上榜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进入全球前十,广州位列全球第22,成都和青岛排名上升较快,分别位列全球35和42。

  而天津、大连、西安、南京和武汉等城市排名则在100名以后,这反映出国际金融从业人员对这些城市的发展情况不太了解,没有给出较高的主观评分,影响了整体评分和排名,未来还需要加强对金融中心发展的国际推广工作。

  专家:要积极开展科技金融、产业金融、国际金融

  北大汇丰商学院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教授在与记者连线时表示:“当前全球的经济结构、经济格局都在发生变化。所有的主权国家都要用他自己的货币、自己的货币政策、自己的资本市场监管等各种手段维护自身的利益,这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常态,和之前的全球秩序是根本不同的,这就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资本市场的波动会持续。”

  他说:“市场上流通的货币最终要寻找优质的资产,不管是产业还是优质股票都是货币追逐的对象,这种情况是全球性的,我们也要有思想准备。股票市场有重估的过程,我们对市场规律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允许符合市场规律价值的重估。目前我们面临的通胀不是消费者价格指数的通胀,而是资产价值的重估,未来人民币资产会重估、上升,海外的投资者目前正大量投资人民币资产。”

  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王树勋教授表示:“经济腾飞有两个翅膀,IT和BT,它的驱动力是资本。现在资本增加,就要利用这些钱来支持科技创新,开展科技金融、产业金融、国际金融。”

  他表示:“旧金山湾区的优势是原创,我们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是有最完善的产业链,原创需要来到我们的大湾区,找到产业链对接,能够转换成生产力。所以粤港澳大湾区要做国际金融中心,要积极引进外来的技术,转换成生产力。深圳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要让资本稳定地支持科研团队,更快地把新技术变成产品带到市场。”

 
     标题导航
“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繁花集结福华路 “以楼为景、用街做展”~~~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全球十大金融中心 深圳排名第八
“深圳节日大道”上新
赣深高铁无砟轨道施工忙
大鹏区开展睡眠主题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