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勠力同心开启新征程

——写在十二届广东省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斌 通讯员粤纪宣

  “前些年深圳民营医院过度医疗、医疗欺诈问题很严重,身边很多人都亲身经历过,经过打击现在好多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出的“年度大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其中第二集《守护民生》讲述的深圳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整治医疗乱象、维护患者权益案例引起广泛关注。

  群众的痛点,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重点。回顾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从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到保障落实“六稳”“六保”,从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勇担使命,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省纪委监委对全省涉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实行“提级审核”“三方会审”,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有效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既查处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不负责不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又从工作大局出发,着眼于厚爱和激励开展监督,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英勇奋战积极性。全省共查处疫情防控有关问题459件、处理1081人,其中通过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等方式处理810人,占75%。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做实政治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冒名顶替上大学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保障政令畅通。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深化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案件195件,处分400人。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2020年,十二届省委分两轮对2个地级市、62个县(市、区)开展巡视,共发现3081个具体问题,巡视覆盖率76.2%。省委巡视机构向省委、省政府职能部门发送专题报告33份、提出建议71条。

  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市、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1.6万个,发现问题16.3万个,巡察覆盖率90.9%。巡察利剑一出鞘,中山市困扰群众7年的百年老校安堂小学得以顺利复建,广州市南沙区广隆村京珠高速广隆段桥底脏乱差问题得以快速解决,汕尾陆丰市106个自然村村民终于可以喝上放心自来水……

  以反腐“拍蝇”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保障决战决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明显好转,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目前罗定市脱贫任务还未完成,希望你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全方位排查整改,确保如期完成任务。”2020年4月,按照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云浮市纪委监委安排5名班子成员,分别对被列为全省挂牌督战地区的5个县(市、区)和16个镇街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在省纪委监委的组织指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一个月时间,对列入全省挂牌督战的6个地市、41个县(市、区)、93个镇街和133个村(社区)的546名主要负责人进行全覆盖约谈提醒,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胜利收官。省纪委监委组织4个小组,深入67个行政村抽查复核317户贫困家庭脱贫成效,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02个。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全省共查处有关问题1384个,处分1717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决战决胜路上的“拦路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全省共查处有关问题2388个,处分2981人。继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省共查处有关问题3235个,处分4269人。

  “辛苦你们了,被村干部侵吞的50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终于拿回来了。”肇庆市广宁县五和镇横岗村低保户王伯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纪委干部说。

  2020年6月,广宁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时任五和镇横岗村党支部书记祝某苟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挪用低保群众危房改造款。问题查实后,祝某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侵占的款项也悉数退还群众。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在反腐“拍蝇”中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省共查处有关问题2.6万个,处分2.2万人。珠海市纪委监委探索“电视问政+问责”监督模式,把权力“晒”在阳光下,以问责倒逼担当作为,推动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其他地市也结合本地实际,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尽快解决问题。

  坚定不移“惩腐打伞”,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586人,其中厅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146人,处分3843人。广州在全市开展严查交通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黑恶势力专项行动,市纪委监委联合多个部门,成功打掉了长期盘踞在广州南站地区进行黑车非法营运的多个涉恶团伙及“保护伞”,还广州南站安全顺畅的交通秩序,让南站不再“难”。

  以有温度的监督激发干劲闯劲

  “我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时告诫自己要‘挺直腰杆担当责任,放下身段接受监督’。”在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在台上述责述廉,报告自身执行廉洁纪律情况。

  同时参加述责述廉的,还有河源市委书记丁红都、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等8名省管一把手。

  台上“述”完后,台下的省纪委委员、列席代表对他们的表现一一进行书面评议。评议结果经省委批复同意后,由省纪委监委反馈,并对分数靠后的进行谈话提醒。

  这是省纪委监委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举措之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意见》,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查办案件重点盯住一把手,全省立案处分处级以上一把手482人。述责述廉重点聚焦一把手,省纪委监委组织省管一把手210人向省委书面述责述廉、8人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巡视巡察重点突出一把手,对涉及一把手的谈话情况和问题反映形成专题报告。廉政提醒重点跟进一把手,省纪委监委向新任省管一把手发送提醒函65份,提醒他们从履职之初就绷紧纪律这根“弦”,增强自律意识,带好干部,管好家人。纪律教育重点针对一把手,省委举办第19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保持警钟长鸣。

  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人、重点事,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检查抽查、明察暗访、现场督导等方式,不断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同时,强化协助职责,运用巡视整改监督、纪检监察建议、民主生活会督导等方式,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坚持宽严相济,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干劲闯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7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46920人次,占总人次的60.4%。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疫情面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冲锋在前。”这是惠州市惠东县稔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冠文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常说的一句话,体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战大考面前毫不退缩、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看,清风微课堂又上新了,我要抽时间好好看看。”近日,梅州市丰顺县纪委干部小张打开省纪委监委工作内网,看到“清风微课堂”又新上线几个业务知识学习视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小张感觉微课堂视频既形象生动又简洁实用,花很少的时间就可以学到不少实招新招,因此时常关注视频的更新。

  制作“清风微课堂”学习视频,是省纪委监委高质量推进全员培训的一个具体举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举办各类业务研讨班,跟进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新法规新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本领。与此同时,通过举办“青年论坛”和开展“以案代训”“导师制”跟班学习,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监督执纪执法一线锻炼,不断强化实战练兵。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压实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九条禁令等制度,确保权力不被滥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主动听取意见建议。

  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全省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56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51人。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省委第四巡视组原组长周世明、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曾裕等典型案件,产生强大震慑。其中,曾裕是疫情期间被留置的第一个厅级干部,彰显了省纪委监委持续整治“灯下黑”的坚定决心。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标题导航
   第A1版:要闻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聚焦3·15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勠力同心开启新征程
文化走出去 创新是关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四次主任会议召开
全省政协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召开
省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习近平分别同圭亚那总统阿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通电话
推动全省“三农”工作再上新水平奋力书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广东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