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举办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咨询宣传活动

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达85.4%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郭子宁)昨日,佛山市政府举办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咨询宣传活动。活动中,副市长许国表示,佛山市政府将拿出一亿元成立“佛山标准产品消费者权益保障资金池”,在全国率先开展“线上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保障新机制,实现佛山标准产品“优品无忧”。当日,佛山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和2021年市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

  将建佛山标准产品消费者权益保障资金池

  许国表示,做好今年佛山消费维权工作,关键要突出“三创三促”。据悉,“三创三促”首先是争创全国示范城市,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再升级。今年佛山将争取成功入围第一批全国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名单,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再升级。其次,要创新维权标准体系,促进消费产品服务再提质。许国表示,在佛山标准产品消费品领域,佛山市政府将拿出一亿元成立“佛山标准产品消费者权益保障资金池”,在全国率先开展“线上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保障新机制,实现佛山标准产品“优品无忧”,促进佛山标准产品“优标优质优价”。

  另外,还要创优维权渠道机制,促进消费维权效能再提升。要进一步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诉调对接、“诉转案”等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高投诉举报按时办结率和调解成功率。强化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帮助市民掌握消费知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和水平。

  去年培育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48家

  据悉,去年,佛山从供需两端发力强维权促消费、提品质优供给。2020年,佛山以街区、消费教育基地、消费维权服务站、肉菜社区直营及肉菜配送单位为创建类别,培育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48家。阳光餐饮、小作坊集中加工管理、放心肉菜体系“五联创”等监管举措成效显著,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至85.4%。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灿表示,在需求端上,佛山大力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建成全市消费维权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

  不仅如此,佛山还在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智慧监管模式,对人工智能模型预警产生的高风险主体双随机检查问题发现率达86%,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首批十大“放管服”改革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2020年佛山市十大消费投诉举报典型案例

  1.佛山市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售卖未明码标价口罩案

  2.佛山市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案

  3.佛山市某商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专用权产品案

  4.佛山市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5.佛山市某开发商销售的房屋装修质量存在问题、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

  6.陈小姐投诉禅城区某美容院诱导申请“美容贷”案

  7.林先生投诉南海区某汽车4S店销售汽车存在质量问题的消费纠纷案

  8.佛山市顺德区某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收取早教课程预付费案

  9.佛山市高明区某健身中心预付卡的风险防范案

  10.谢小姐投诉三水区某美容院强制消费案

 
     标题导航
~~~佛山一楼盘的天台安装了用于一楼商铺的油烟净化机
经协调,开发商表示将对业主的意见进行反馈
~~~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
佛山举办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咨询宣传活动~~~
三龙湾南海片区路网升级~~~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聚焦3·15
   第A7版:聚焦3·15
   第A8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天台现“庞然大物”顶楼业主“心惊惊”
佛山迎来首个“灯塔工厂”
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达85.4%
三山将增一条南北主干道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