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天台现“庞然大物”
顶楼业主“心惊惊”

佛山一楼盘的天台安装了用于一楼商铺的油烟净化机
经协调,开发商表示将对业主的意见进行反馈
顶楼天台的油烟净化机连接着楼下餐饮店的油烟管道。
油烟净化机

  3·15曝光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交楼在即,但孙先生等多个金地海逸悦江楼盘顶楼的业主,却发现天台上多了一个“庞然大物”——用于一楼商铺的油烟净化机。对于这个东西,业主们担心可能会造成震动、噪音、油烟等影响生活的问题,不过开发商方面则认为,该油烟净化机经过报批,不能随意进行迁移。在媒体介入后,开发商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积极对业主的意见进行反馈,一切使用状态以5月30日交楼之日为准。

  业主:

  担心天台的油烟净化机影响生活

  孙先生表示,去年3月,他和妻子看中了位于禅城南庄的金地海逸悦江楼盘。“这里离我上班的中心城区车程不到20分钟,未来还有佛山2号线绿岛湖站,重要的是性价比高,当时我一下子便看中了这里。”

  由于购房的预算有限,孙先生于是挑选了价格最为便宜的18楼顶楼,每平方米的价格为1.3万余元。双方约定,今年5月30日前交楼。然而,在开发商今年1月份举办的开放日活动上,不少买顶楼的业主却发现了问题。

  “有业主在顶楼上,发现开发商安装了一台油烟净化机。机器连接着楼盘的油烟管道,楼下做饮食业的商铺产生的油烟都会排放到这里。”孙先生等业主发现,小区内的15栋住宅楼,有9栋均装有该设备。记者综合业主们的说法,发现他们的担忧有三方面:一是担心机器运作时会产生震动,影响到正下方住户的生活;二是担心机器运作时会产生废气,通过窗户进入住户屋内;三是有一小部分业主认为,机器处于主人房的正上方,会影响到房子的雅观。

  7栋18楼的业主卢先生则表示,自己咨询过做工程的朋友,认为油烟净化机的噪音和震动还会让顶楼有漏水的风险。“这些都是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的问题,开发商必须重视。”

  为此,业主多次向金地开发商反映情况。业主们提出了整改意见,他们说,在顶楼入口处的正上方有一个平台,他们希望可以将油烟净化机搬至该平台上,使油烟净化机运作时产生的震动和废气的影响可以减至最低。

  今年3月份,项目工程部的工作人员回复他们时表示,由于管道的设置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现阶段也没有办法证明油烟净化器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所以迁移油烟净化器的方案并不可行。

  开发商:使用状态以交楼之日为准

  近日,记者来到了孙先生所在的8栋的顶楼。现场看到,该油烟净化机正好位于其主房的上方。机器颇为巨型,一端连接着楼宇的排烟管道,一端则留有排气口。而在机器附近的围栏处,开发商也安装了玻璃。

  随后记者来到了销售中心。工作人员范先生表示,针对业主说的震动与废气污染的担心,工程部的同事已经答应业主,可以24小时开着油烟净化机,他们可以陪着业主一起去感受是否会对业主的生活造成影响。至于有部分业主担心楼宇雅观的问题,他表示这样的诉求和担心并不合理。“油烟净化机是公共设施,我们是严格按照设计院、相关部门的相关规定去设计的,是经过报批的,不能随意改动的。”范先生说,一旦改动将会有可能存在影响消防安全等问题,甚至有可能要对整个楼宇结构进行改动。

  对此,孙先生则表示,目前他们未有入住,楼下的商铺也没有商家进驻,就算24小时开着油烟净化机,也无法了解到该机器对他们的真实影响。另外,当时销售人员也并没有告知他们楼顶会有油烟净化机,这侵害到他们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最终,工作人员范先生致电其上级领导后,给出了以下正式答复:开发商将会按照业主的诉求积极申请,但因为目前尚未到交楼日期,一切的使用状态将以5月30日交楼之日为准。如到时仍没有达到业主要求,业主可以再提交整改意见。

  律师:

  业主可向开发商索取环评报告

  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学教授戴国梁表示,安装油烟净化器等排烟设备,必须事先做环评报告。业主可以向开发商索取相关的报告,看其报建是否合法合规。一般来说,按照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餐饮行业排烟口的设置应该离居民楼至少20米以上,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该排烟设备和排烟口的设置并不符合标准。

  戴国梁表示,排烟设备本身产生的低频震动,对人体也是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的。根据民法典,即使目前实际损害并没有发生,但业主作为产权人,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对预期可能产生的相邻权、健康权、居住权等的侵权责任进行合理维权。业主可以向房管、环保等相关行政部门进行反映,要求行政部门提前介入此事,解决纠纷。

  “开发商应考虑到业主的居住环境,既然业主有诉求,就要对设备的可行性作出重新的评估。在有可能发生的损害前进行整改,总比最终出现了损害的结果,双方要对簿公堂更现实和节约社会资源。”戴国梁表示。

 
     标题导航
~~~佛山一楼盘的天台安装了用于一楼商铺的油烟净化机
经协调,开发商表示将对业主的意见进行反馈
~~~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
佛山举办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咨询宣传活动~~~
三龙湾南海片区路网升级~~~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聚焦3·15
   第A7版:聚焦3·15
   第A8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天台现“庞然大物”顶楼业主“心惊惊”
佛山迎来首个“灯塔工厂”
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达85.4%
三山将增一条南北主干道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