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多头中华白海豚“误入”西江贺江

有关部门已加强监控
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于敢勇)3月12日下午,肇庆和梧州两地的市民拍到了闯入西江和贺江的白海豚,数量至少有4头。

  据肇庆渔政管理人员介绍,经专家鉴定,闯入西江的白海豚为中华白海豚,已派出船只对其进行监控。肇庆市农业农村局将会密切关注白海豚动向,做好相关保护措施。

  封开县农业农村局和封开县海事处联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水上施工单位加强巡视,一旦发现附近出现中华白海豚行踪立刻暂停航道疏浚、水下爆破等作业,避免对中华白海豚造成伤害。中华白海豚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法捕杀将负刑事责任。

  梧州水利部门也同时发出通报:3月12日梧州西江河面出现中华白海豚,请各施工标段近期暂停水下爆破作业,以免伤害白海豚。过往船只要加强瞭望、慢速行驶,注意避让。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涛表示:“对白海豚最好的保护就是不打扰。”陈涛说,市民对海豚要尽量少干扰,过往船只在路过时也应减速避让,减少对海豚的惊吓,最好的情况是它慢慢顺着水流,找到回到大海的路,“特殊情况下,比如海豚的身体已经很虚弱,游不动了,进入比较窄的水道口时,在不伤害海豚的情况下,才能采取人工捕捉的措施,对它进行救助,现在只能等待。”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西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常年保持Ⅱ类水质,各类渔业资源丰富,白海豚可能为了捕食鱼类而进入西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仁化打造红色文旅产业集群
多头中华白海豚“误入”西江贺江
珠海交警将推“路长”
汕尾开展摩托车电动车集中整治
茂名33个涉农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韶关乳源瑶族喜迎“二月朝”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关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湾村吸水脚片区旧村改造范围内坟墓清理的公告
迁坟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