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仁化打造红色文旅产业集群

学生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

  善美韶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谭玉玲、肖晓珍、谭慧娴摄影报道)进入三月,位于韶关仁化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红色小镇、石塘红色酒香古镇、安岗红色村等红色教育基地,迎来许多客人,他们通过聆听介绍、瞻仰革命遗址、观看图文视频等,在红土地上接受了生动而有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

  仁化是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是全国20个“我心目中的长征纪念地”之一,有省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4个、市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5个,见证了我党成长壮大的历程。

  昨天,记者穿过热闹的石塘镇街,看到外观高大雄伟而又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双峰寨寨堡内的升级展陈已完成,更加生动直观地把革命先烈的事迹呈现在世人面前。双峰寨斜对面,一座大革命烈士纪念碑屹立于此,几批党员干部、游客正在回顾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双峰寨保卫战。

  仁化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土地革命时期的仁化暴动被誉为“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在中共六大上走向共产国际舞台。南昌起义军余部在仁化打响粤北湘南暴动第一枪,各个时期红军游击、转战仁化进一步密切了仁化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的联系。长征红军主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在仁化作长征后的首次大规模短暂休整。1947年遵照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指示在仁化长江成立的中共五岭地委,领导粤赣湘28个县的革命武装斗争,揭开了五岭地区的解放战争序幕。

  战争的硝烟早已退去,但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遗址遗迹却留存至今,留下红色革命遗址300余处。仁化把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融入到资政育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城镇提升等工作中,让红色革命遗址得到全面系统有效的保护与利用。同时,积极修缮提升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城口镇革命遗址群等红色遗址遗迹。

  近年来,该县还通过组织新闻媒体、文史专家下乡村进农家等走访活动,寻访红军在巧夺水东桥、奇袭城口镇、血战铜鼓岭、露宿红军街等过程中发生的红色故事,越来越多诸如“红军碗”的故事被挖掘出来,并以此创作红色歌曲、舞台剧、采茶戏等文艺精品。目前,该县共收集整理革命史志材料500余份,编撰红色书籍10余部,采访、录像口述历史人物56人,撰写了《一盏煤油灯——阮啸仙的故事》、粤北采茶戏《红军碗》等经典红色故事。

  为更好发挥红色教育功能,仁化正在积极推进红色小镇二期建设项目、微长征红研旅游区和城口红色培训基地建设等,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红色文化阵地。同时,筹备在城口和石塘等地打造“粤北有条街”农旅商贸项目,形成红色文旅产业集群,进一步活化红色资源、红色经典,塑造“红色仁化”全国文明城市形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仁化打造红色文旅产业集群
多头中华白海豚“误入”西江贺江
珠海交警将推“路长”
汕尾开展摩托车电动车集中整治
茂名33个涉农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韶关乳源瑶族喜迎“二月朝”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关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湾村吸水脚片区旧村改造范围内坟墓清理的公告
迁坟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