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佛山互联网及相关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公布

警惕,这些广告虚假违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买房5年回本20年净赚”“板蓝根颗粒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该药品服用半年,平均减重15斤”……生活中各式各样的广告出现在身边,该如何鉴别哪些是虚假广告?上周五,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互联网及相关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据悉,去年,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智能AI前沿技术,在全国地级市中首创建立“广告智能大监管平台”,构建多种形态广告智慧监管新格局。全年共监测各类广告98.08万条次,依法处置涉嫌违法广告线索3013条次,查处违法广告案件683宗。在提升消费者识别违法广告能力的同时,佛山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行动,对妨害社会安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法商业营销宣传行为、低俗商业营销宣传等行为进行监管。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在商业广告宣传中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注意广告宣传的“十个严禁”。

  典型案例:

  广告宣称板蓝根能预防新冠病毒 大药房被罚

  去年,佛山市某大药房在其门店简易广告牌发布“……同仁堂 板蓝根颗粒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抗流感 家中常备”的涉疫广告。经查,当事人的宣传内容与板蓝根实际功效不符。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79.9元的处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因情节轻微,广告费用很低,该案处罚金额并不高。但却是疫情防控初期,佛山快查快办的第一宗借疫情进行商业炒作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警示意义深远。

  同样,在疫情期间,李某某利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发布广告,宣称所售口罩为政府委托采购。经查,当事人发布的广告内容与实际不符,且涉嫌无照经营。根据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作出责令立即停止发布虚假广告、消除影响,停止无照经营行为,罚款50000元的处理。此外,在我们身边医疗违法广告案时有发生。去年,佛山市某妇产医院有限公司在小区电梯发布涉疫医疗广告。经查,当事人发布的广告内容与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内容不符。根据《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作出责令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罚款10000元的处理。

  “5年回本20年净赚” 广告发布方被罚

  去年,佛山市某公司发布的房地产广告宣传单张含有“5年回本20年净赚”“5年回本 超高回报投资精选”“高回报投资创富空间”等内容,宣称升值或者投资回报承诺。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000元的处理。

  同样,佛山市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布房地产违法广告案被罚15万元。去年佛山市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宣传单张和展板含有“1小时到香港”“2021年广佛环线通车,项目往南站仅10分钟”等内容,并且宣传全屋智能化装修的商品房,实际交付的是普通装修的公寓。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作出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罚款150000元的处理。

 
     标题导航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24名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应约赴鄂赏樱 并重回战“疫”医院和探望康复患者
2020年佛山互联网及相关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公布~~~
佛山交通迎来重大利好扶持~~~
~~~加油站采用全省首创供油系统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待樱花漫天 迎英雄归来
警惕,这些广告虚假违法
新机场等项目获省资金支持
佛江高速冲鹤服务区开通运营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